2月份安徽CPI同比上涨1.3% 环比上涨1.5%

2019年03月15日 16: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合肥3月15日讯 从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获悉,2019年2月份,安徽CPI同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1-2月安徽CPI累计上涨1.2%。

  从环比数据看,受春节因素影响,部分食品和服务价格上涨明显。2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环比上涨3.4%,影响CPI上涨1.05个百分点,是环比上涨的主要影响因素。其中,鲜菜价格上涨25.7%,影响CPI上涨约0.72个百分点,占食品烟酒价格上涨影响程度的七成。猪肉价格由负转正,上涨4.7%,影响CPI上涨约0.11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4.3%,鲜瓜果价格上涨2.7%,禽肉类价格上涨1.0%,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5个百分点。

  服务项目价格环比上涨1.2%。受节日因素影响,电影票价格上涨28.4%;受人工、车船费、住宿等涨价的影响,旅行社收费价格环比上涨9.8%;出行人员增多,飞机票价格上涨8.3%;用工紧缺,家政服务类上涨2.3%。新学期开学,教育服务项目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节日期间,长途汽车票、宾馆住宿、理烫发等服务也有一定幅度上涨。工业品价格环比下降0.1%,主要是衣着类受冬装促销影响。

  从同比数据看,八大类价格“七涨一跌”,涨幅较上月略有扩大。2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0%,涨幅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3个百分点,是CPI同比涨幅低于上年同期的主要原因。其中,猪肉、水产品和蛋类价格分别下降4.8%、5.5%和6.0%,三项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28个百分点。非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3%,影响CPI上涨约0.93个百分点。其中衣着类上涨2.8%,医疗保健价格上涨2.7%,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3%,生活及用品类上涨2.1%,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1.4%,居住价格上涨1.1%;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1.5%。

  据测算,在2月份1.3%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CPI同比下降约0.6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CPI同比上涨约1.9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