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黔共建合作先行示范区 推动竞相跨越区域协调发展

2019年03月20日 08: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重庆、贵州两省市形成了集快速铁路、高速公路、内河航运于一体的综合交通网络,在旅游、能源、贸易等方面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走出了一条相互促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特色鲜明的区域协调发展之路

  《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近日对外公布,标志着渝黔合作进入新阶段。

  重庆、贵州同处我国西南地区和长江上游地区,山水相连、文化相近。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认为,黔渝“山同脉、水同源、人同俗,双方合作潜力很大、前景很好”。

  该《方案》提出,要发挥好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作用,推进两地全方位合作,共同深度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实现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相互促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特色鲜明的区域协调发展之路。

  去年4月12日至13日,渝黔两省市在重庆举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座谈会,并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确立了9大部分54项重点合作内容,目前多个合作内容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进一步提升了两地合作水平。

  “一轴一核、一带三片”布局

  因地缘相近,贵州和重庆两地交流往来密切,有着互补的资源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平台基础,长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目前,黔渝两地间已经形成了集快速铁路、高速公路、内河航运于一体的综合交通网络,在旅游、能源、贸易等方面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贵州依托交通网络,通过重庆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度参与到长江经济带发展。

  此次黔渝合作打造的先行示范区,按照“极点、沿线、沿边”的思路确定了区域范围,着力构建“点、线、面”合作新格局。

  极点——以重庆市两江新区、贵州省贵安新区为依托,发挥两大国家级新区在内陆开放、经济发展、体制创新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形成带动渝黔合作的制高点和牵引点,借助高铁、高速公路等主要通道,让两大极点牵引渝南黔北承外接内,成为辐射全国的重要战略区域。

  沿线——依托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推动渝南黔北各城镇群、各类园区、各个景区快速实现无缝连接,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加快集聚与扩散,促使綦江、万盛、遵义等沿线区域中心城市率先加快发展,辐射引领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沿线市区县共筑繁荣经济带。

  沿边——依托两地毗邻地区优良的生态环境、雄奇的地形地貌、富集的避暑康养资源、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民同俗、水同源、山同脉的历史渊源,积极推动沿边市区县开展务实合作,形成示范片区。

  在此格局下,黔渝两地将推动合作先行示范区形成“一轴一核、一带三片”布局,推动形成多点迸发、竞相跨越的良好发展态势。

  其中的“一轴一核”主要依托以渝贵铁路、兰海高速重遵段等高速公路、铁路为主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积极推进重庆两江新区和贵州贵安新区两个极点建设,辐射带动沿线地区加快发展,构筑发达的基础设施复合廊道,形成渝黔南北发展主轴。同时,在主轴基础上,以重庆的綦江区、万盛经开区、江津区(江津综合保税区)和贵州省遵义市的红花岗区、汇川区、播州区、绥阳县、桐梓县为核心区,强化产业分工协作,引导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集群发展,提高人口经济集聚能力,建成渝黔合作先行示范的桥头堡和主阵地。

  “一带三片”中的“一带”则是指渝黔东西向文旅融合示范带,以沿边延伸拓展,串联起沿边各市区县重要景区景点,以全域旅游为主攻方向,推动绿色崛起,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同时围绕“一带”,着力打造“江津—赤水、习水”“南川—道真、正安”“秀山—铜仁”三大片区,力争在关键领域加强合作,在薄弱环节取得重大突破,建成渝黔全面合作沿边先导区。

  树立西部跨省市合作样板

  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的先行体现在哪?《方案》提出打破行政区划壁垒,突破现有体制障碍和政策约束,在开放平台合作、通道资源整合、产业协作联动、生态文明共建等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打造西部跨省市合作样板区。

  在开放平台合作上,渝黔两省市将借助两江新区、贵安新区的优势条件,用好用活国家赋予的改革发展政策,共同在重大创新上先行先试、重点突破、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加快在大数据、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金融业上协同发力,促进产业向高端提升;同时,积极搭建通关、通道、平台体系,共同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在通道资源整合上,渝黔双方将依托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为引领的综合交通网建设,把渝黔重要的园区、景区、城镇群联系起来,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旅游业在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沿线科学布局,把通道资源打造成为通道经济。

  围绕产业协作联动,黔渝两地将在国际物流、智能制造、军民融合、新型城镇化、能源矿产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上下游产业协作,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同时,深入挖掘两地文化旅游资源,构建统一文化旅游品牌,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形成以生态避暑、康养度假、运动休闲为特色的渝南黔北生态康养旅游示范区。

  在推动生态文明共建上先行示范,黔渝两地表示,将不断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统筹跨境流域共防共治、区域大气联防联控、生态环境共建共保,加快构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交通基础设施联通兴产业

  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如何建?两地确立了5项合作重点任务,包括共同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携手打造西部智能引领创新极点、共同开辟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经济轴线、协作共建渝南黔北沿边生态旅游度假带。

  在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上,铁路大通道建设是首要任务。据了解,渝黔双方将共同争取国家支持加快推进渝贵高铁建设,强化渝贵铁路、渝贵高铁同“渝新欧”“黔深欧”“黔新欧”等对外通道联动,将渝贵铁路、渝贵高铁打造成渝黔两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主通道。

  推动渝湘高铁以及涪陵—柳州、昭通—遵义—黔江铁路建设,串联渝东南和黔东北地区,将其打造成为区域重要的交通骨架。

  具体到产业,黔渝两省市将依托主要通道、园区和各类平台,全面对接彼此产业转型升级方向,聚焦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大数据、现代商贸、保税物流、全域旅游、现代农业等领域,加快建立区域产业链条上下游联动机制,联手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链,实现产业组团式承接和集群式发展。

  贵州是我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大数据也是此次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

  《方案》提出,整合渝黔两地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要素,共同搭建大数据协同创新平台;同时,推动核心支撑软件、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智能装备、智能制造云服务平台等在制造业的集成应用,全面推进两地传统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此外,双方还将从数字基础型产业、数字应用型产业、数字服务型产业三个方面加强合作,多维度推动两地数字经济纵深发展,合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区。

  在旅游合作方面,除了发挥好现有的合作渠道外,黔渝将依托武陵山自然区位优势,结合风光秀丽的旅游景观、风情浓郁的民族文化,整体谋划景区景点开发建设和营销宣传,联合打造大武陵民族文化旅游区。

  支持武陵山旅游联盟进一步深化合作,推进大武陵山区交通建设一体化,加快推进旅游快速通道建设,在旅游文化交流、旅游会展、旅游节会等方面加强互动,着力塑造旅游整体形象,打造“神奇武陵风光、隽秀乌江画廊”自然生态品牌和“土家族苗族风情、淳朴古镇边乡”本土民俗文化旅游品牌。

  据了解,近期渝黔双方将积极推进渝贵高铁等11个重大基础设施工程,以及大数据协同创新平台等8个产业合作项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