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知名网媒总编无锡行"——江阴长江大保护全面发力

2019年03月23日 08: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23日讯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太湖网络传播创新大会期间,由无锡市委网信办主办的“高质量发展话今‘锡’——全国知名网媒总编无锡行”活动也同期举行。网媒总编采访团走访了无锡市江阴长江生态示范区,对当地大力推动经济绿色发展有了切身的感受。

  近年来,江阴市紧紧围绕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积极探索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江阴实践”。

  聚力产业转型 推动经济绿色发展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是不发展,而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以生态环境保护的持续加强,倒逼产业结构的加快调整,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与生态环境高质量的互促并进。去年以来,江阴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整治提升“散乱污”企业,基本完成了长江沿岸重点规划区域内化工企业整治任务。在加强环境保护与整治的同时,全市经济发展质效也得到了新的提升。

  新的一年,在产业发展上,江阴这样来做“加减法”:

  在“无效供给、低端产能”上坚持做减法,积极腾退化解旧动能。严把新上项目环保关,实施最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坚决做到凡是生态红线及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的项目一律不批、超出区域环境容量的项目一律不批、不符合国家产业和环保政策的项目一律不批等“三个一律不批”。大力推进化工、电镀、印染等行业污染治理,加快淘汰燃煤锅炉,推进“煤改气”,开展热电整合,力争到 2020 年全面完成热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

  在“高端产业、绿色产业”上持续做加法,全面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紧盯科技和产业发展前沿,着力打造新兴产业集群,提前布局石墨烯等未来产业,抢占新一轮区域发展制高点。

  聚力精准治污 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2018 年,出台江阴长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1+9”规划体系,制定实施《江阴市加强长江大保护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整治完成长江“三乱”违法项目 10 个,恢复长江生态岸线 4 公里,9个国省考断面、5 个重点水功能区水质全面达标,城区 PM2.5 平均浓度同比下降 8.3%、空气质量优良率同比提升 5.1 个百分点。

  六水共建、五气共治、三座大山,新的一年,江阴将这样打好“三大保卫战”:

  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水规划、水生态、水资源、水景观、水安全、水文化“六水共建”,统筹实施各项工作,确保国省考断面全面稳定达标、地表水优于Ⅲ类比例持续提高,力争到 2020 年,全面消灭市域范围内黑臭河道、劣 V 类水体。

  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严格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围绕燃煤烟气、有机废气、车船尾气、城市扬尘、油烟废气“五气共治”,加强秋冬季及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

  全力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快建设总面积 4.1 平方公里的秦望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到 2020 年彻底搬掉影响长江大保护、制约生态文明建设的垃圾、危废、污泥“三座大山”,创建全国“无废城市”。

  聚力生态修复 做美城市生态景观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把修复长江生态摆在压倒性位置” 的重要指示精神,江阴积极践行“还江于民、还水于民”的发展理念,主动调整港口功能,将省政府批复的 23.4 公里港口岸线压缩到 17.48 公里,只占长江江阴段 35 公里黄金岸线的 50%,同时充分依托“山水之城”的独特区位优势,持续推进“十三五”时期城乡建设十大重点工程。

“全国知名网媒总编无锡行”采访团参观江阴绿道工程.

  今后一个阶段,为把长江的资源禀赋更好的引入到城市发展中,江阴将做好这“三篇”文章:

  做好“亲水”文章。2019年上半年将全面建成滨江公园和锡澄运河公园样板段。到 2020 年,锡澄运河公园全面建成,江阴主城区 30 公里长江、运河生产岸线全部变为生态岸线、亲水岸线。

  做好“亲山”文章。规划建设总面积达 83 平方公里的环城森林公园。

  做好“亲绿”文章。规划近期 30 公里、中期71 公里、远期多环串联的“江阴绿道工程”。目前总长约 5 公里的江阴绿道大桥道已建成投用,到 2020 年,30 公里的环城绿道将串连城区八大公园,绿地覆盖面积达万亩,真正成为一条环绕江阴城区的绿色生态廊道。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