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话今“锡” 全国知名网媒总编无锡行

2019年03月23日 08: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23日讯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万物生,最无锡。一年之计在于春,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网上主题宣传活动的开篇,3月20日-23日由无锡市委网信办主办的“高质量发展话今‘锡’——全国知名网媒总编无锡行”活动进行正当时。来自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日报网、《网络传播》杂志、澎湃新闻、交汇点、荔枝新闻、中国江苏网等十多家全国深具影响力的网络媒体总编及记者,下基层走无锡,深度感知近年来无锡高质量发展成果,以及产业强市战略下无锡百姓共享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红利的领跑故事。

  “全国知名网媒总编无锡行”媒体采访团合影

  2018年,无锡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解放思想为动力,坚持推动产业强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保持两位数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GDP增速分别位居全省第一、第二,GDP突破11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00亿元、外贸进出口突破900亿美元;净增规模以上企业和工业企业数,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数和累计总数,入选中国企业500强等4个“500强”榜单数,均位居全省第一。节约集约用地综合指数评价排名全省第一。无锡成为全省唯一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苏南硕放机场洲际货运航班频次全省第一。

“全国知名网媒总编无锡行”媒体采访团参观江阴绿道工程

  在产业强市领跑的同时,无锡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让百姓共享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红利,走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之路。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住房更新改造步伐加快,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太湖无锡水域水质好于全太湖,大气污染防治年度考核综合得分全省第一,无锡成为全省唯一PM2.5平均浓度和空气优良天数“双达标”城市。为此,省生态环境厅专门向市委、市政府发来贺信。

“全国知名网媒总编无锡行” 媒体采访团在山联村实地采访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网媒老总及记者们带着问题,带着试水感知的探究,奔赴工厂社区,田间地头,研发基地。江阴长江生态示范区、中国美丽乡村——山联村、锡东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无锡数字电影产业园、清华研究院、江苏睿泰数字传媒、江苏物联网产业发展中心、尚田6次产业园等地,成为“老记”们笔端网端的香饽饽。

“全国知名网媒总编无锡行”媒体采访团参观锡东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八公里沿江,十公里运河”城市T台如何充分展现江阴得天独厚的山水禀赋和美丽宜居的城市形象?经历粗纺起家,精纺发家,服装当家,再到品牌连锁经营历程的海澜之家如何实现新时代大步跨越?素有“鸡鸣闻三县”之称的僻壤小山村,如何定位“金色山联”主题,打造农业休闲与观光旅游示范建设?无锡锡东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如何按照“最优工艺、最好设备、最高标准”建成“安民工程、亲民工程、富民工程”?《中国机长》《捉妖记》《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邪不压正》《征途》《那年花开月正圆》……这些口碑好电影是如何在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诞生的?清华大学科研团队、复旦科技园与无锡地方政府联合共建,会带来怎样的产学研新模式? “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六次产业园如何领跑乡村振兴新课题……

“全国知名网媒总编无锡行”媒体采访团参观太湖影视小镇

  网媒总编和记者们一路探访,深入了解无锡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等方面“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生动实践。他们用脚步丈量无锡产业强市如何实现从负重爬坡到逆袭赶超,用实践思考无锡生态发展如何从宜居到宜业,如何干在当下利及长远。

  与此同时,全国网络媒体总编辑及记者还参加了3月22日在无锡召开“2019太湖网络传播创新大会”,大会通过权威发布、主题论坛、讲座分享等多种形式,深入探讨新时代下媒体融合发展的路径,以及如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唱响网上主旋律。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