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以项目建设推动中原更出彩

2019年03月25日 09: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河南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稳定经济增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以项目建设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去年全年生产总值直逼5万亿元;全年财政总收入5875.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63.9亿元、增长10.5%;出口总额增长12.8%……河南省坚持稳投资、增动力、用项目建设筑牢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以推动经济平稳高质量增长。

  在2019年度全省重点项目推进会议上,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强调,进一步树立抓项目、抓落实的鲜明工作导向,持续营造干的氛围,努力实现首季开门红,以项目建设的出彩推动中原更加出彩。

  稳投资,增长速度稳且快

  “3932个省、市重点项目全年累计完成投资1.88万亿元,占全省年度固定资产投资的39.6%。”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黄亚军说,“1163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102亿元,开工项目433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我们这条生产线与老生产线相比,吨耗成本下降30%左右,达到每吨340元左右,而且质量稳定,30%出口到国外。”平顶山神马工程塑料公司副总经理席国军对记者说。

  近期,平顶山市平煤神马集团尼龙新材料产业建设捷报频传。7万吨尼龙6切片、4万吨尼龙66切片、3万吨改性工程塑料、1万吨尼龙66扎带四个尼龙产业升级项目最近相继建成投产。其中,4万吨尼龙66切片项目工艺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过去几年间,河南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稳定经济增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化协调服务,狠抓工作落实,最终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郑万、郑阜高铁线下工程已基本完工,太焦、郑济高铁河南段加快推进,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大格局基本形成;

  中原黄金冶炼厂升级改造二期、友嘉精密机械产业园一期等189个产业项目全面建成或部分投产;

  上海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洛阳银隆钛酸锂电池生产基地一期等265个项目开工建设……

  增动力,转型升级高质量

  河南在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前提下,积极发掘新动力源和新增长点,为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储备优越且充足的能源,增加发展的后劲。

  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建设是河南重点推进的项目之一,目前公司二期项目正在施工建设,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建成投产。“郑州二厂投产以后,将大量使用自动机器人生产,自动化智能化程度非常高,自动化率可达到99.9%,这个生产线的工艺水平在国内同行业中是处于领先地位的。”上汽集团乘用车郑州分公司制造工程部工程师梁静轩说。

  自2017年1月份,郑州基地一期项目签约之后,一年之内迅速建成投产,2018年整车产量就达到了17.3万辆,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成为河南汽车产业的新引擎。二期项目全部投产后,郑州基地年产量将达到60万辆,占上汽集团自主品牌三大基地的“半壁江山”,最终成为郑州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源。

  “我们将坚持实施重点交通项目与完善综合交通体系相结合,把路‘网起来、连起来、串起来’,不断增强交通运输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载能力,持续巩固河南在全国大市场、大流通中的枢纽地位。”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建设管理处处长李明元说。

  据了解,河南省的产业转型、创新能力、生态环境项目比例将进一步提升。其中,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占比达到57%,比去年提高2个百分点。“项目计划竣工149个、续建433个、新开工317个、前期11个,新开工项目比重达到36%,更利于保持发展后劲。”黄亚军介绍说。

  谋长远,筑牢发展“压舱石”

  2019年的伊始,河南省各地围绕抓项目、促落实这一工作重点,积极筹备各色项目,用“十八般武艺”提供长远之计,为经济增长构建了牢固的“稳定器”。

  郑州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今年谋划百亿元以上项目55个;洛阳民间投资占比达94%,其中忠旺集团铝深加工项目投资突破200亿元;许昌围绕9大重点新兴产业谋划亿元以上项目163个,总投资近2000亿元;鹤壁、开封等地积极推广“容缺办理”模式……你追我赶,擂台对决,在前不久河南省召开的重点项目推进会上,河南各地级市以实际论英雄,纷纷展示当前项目的进展情况。

  今年1月份,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获得了河南省发改委批复。据了解,森源集团预期投资100亿元建设电动汽车产业园,争取2020年初能够建成投产。“项目全部建成以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00亿元以上、利税60亿元以上,可以拉动周边地区原材料、电子电气、工业机器人以及配套零部件的上下游产业。”河南森源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西山说。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重大项目是扩投资、稳增长、优供给、补短板的重要抓手,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必须紧紧抓在手上。“这些项目涉及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三大攻坚、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河南省发改委主任何雄说,“下一步将以决战姿态推进项目落地见效,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项目支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刘芳芳)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