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稳投资 促融资 强后劲

2019年03月25日 09: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前不久,总投资100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在重庆璧山区正式开工。据悉,该项目将建设8条锂离子电池生产线,生产动力电池电芯、模组等核心产品并发展相关配套产业。当日开工的还有总投资24亿元的“云巴”智能交通项目。该项目线路全长15.4公里,建成后将强化区域交通运输能力,为市民带来智能、便捷、安全的出行体验。

  重大项目建设是璧山区稳定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去年以来,璧山区围绕重大项目抓扶持、强服务、补短板,稳投资成效明显。2018年,璧山区累计签约项目92个,投资额超过530亿元;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2%。今年,璧山区将实现亚士创能等30个项目开工建设、品正食品二期等20个项目建成投产。“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和投产,为璧山稳定有效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蓄积后劲。”璧山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璧山区建立了“十三五”重大项目储备库,储备项目941个,总投资达2030亿元。

  高质量的招商引资是璧山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保障。记者了解到,璧山区瞄准新能源汽车、云计算、生物医药等12个重点产业领域,建立了“区领导+专业队伍”的招商机制,组建了“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现代金融”4个招商协作组和“人工智能、总部研发、智能装备、生命健康”4个商务代表小组开展精准招商工作,形成了项目“谋划储备一批、签约落地一批、前期推进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

  如何有效纾解企业融资困难,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璧山给出的回答是:在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由政府出资设立产业发展资金、工业企业流贷风险补偿资金等6个“资金池”,帮助企业缓解融资压力。例如,2018年,璧山区以财政共担企业融资发展风险的政策机制,与银行合作开展了工业企业流动性信用贷款,由区政府建立风险补偿金为符合条件的企业贷款提供增信。

  日前,记者在位于璧山高新区的重庆宇海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看到,笔记本外壳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2018年初,公司资金周转出现问题,经营一度陷入困境。得益于璧山区风险补偿金政策,公司在重庆银行获得了5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解了燃眉之急。”该公司财务总监王小林告诉记者,公司2018年销售收入增长25%,今年订单量也实现大幅度增长,发展信心和动力更加强劲。在璧山,从政府“资金池”里受益的不止宇海公司一家。数据显示,2018年璧山区为134家企业提供资金支持29亿元,帮助企业融资8.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璧山区出台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扶持办法,设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专项补助资金,鼓励工业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目前,全区有12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112家企业完成智能化改造。

  据了解,璧山区今年将实施“企业成长计划”,积极培育本土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实施50个传统产业项目智能化改造,并启动首期5平方公里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建设,设立50亿元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围绕石墨烯、量子通信、等离子等前沿科技,力争引进产业化项目5个。同时,璧山区还将围绕“补短板、强弱项”,在大健康、现代金融、文化旅游、总部经济、现代物流、生活服务等领域聚焦发力,提升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日报记者 冉瑞成 吴陆牧)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