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打造沿海经济带新增长极

2019年03月26日 09: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拥有近200公里海岸线的广东茂名市,东承粤港澳大湾区、西启北部湾城市群、南接海南自贸区,目前正以博贺新港区开港为契机,以大港口带动大产业,以大产业驱动大发展,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

  3月22日上午,茂名博贺新港区通用码头上热闹非凡。随着一声“开港”号令,停靠在码头边的7.4万吨“远慧海”轮和5万吨级“中粮东南”轮鸣笛卸货,伫立在岸边的8台大型门吊同时启动,一斗斗玉米随之卸落在货车上……在广东茂名建市60周年之际,一个期盼已久的深水港口正式开港迎客。

  地处粤西的茂名市,拥有近200公里海岸线,东承粤港澳大湾区、西启北部湾城市群、南接海南自贸区,目前正以博贺新港区开港为契机,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一核一带一区”的区域发展新格局战略部署,以大港口带动大产业,以大产业驱动大发展,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

  开放之路越走越远

  海洋经济已成为当今世界区域经济的一个突出亮点,“向海而兴”是茂名城市发展的历史选择,深水大港将是其关键支撑。

  茂名“因油而生”建起“南方油城”,也带动了水东港建设,但由于地理条件等因素限制,水东港的产能已远不能满足茂名工业经济发展需求。

  2013年4月份,广东茂名博贺湾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正式成立,历经6年探索开发,茂名、广州两港集团携手在博贺新港区建成了10万吨级码头。未来,在这20平方公里规划港区中还将有约40个泊位相继建成。目前,30万吨级原油码头等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建设中,预计2025年和2030年茂名博贺新港区吞吐量将分别达到6500万吨和11200万吨。

  “亿吨大港”渐行渐近,茂名的开放之路将越走越远,其经济格局和经济腹地都令人充满想象空间。

  “博贺新港区建成后将形成大型对外开放口岸,吸引内地货物经此运输,成为粤西地区重要的对外出口。”茂名博贺湾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刘冬告诉记者,这将有效促进茂名调整产业结构,加速发展海洋经济。

  据了解,茂名港是距国际主航线最近的港口之一,也是国家规划的进口石油、天然气接卸中转储运系统中的一个主要港口,非常有利于建设海上能源新通道。同时,茂名港背靠广阔的大西南,目前通过洛湛铁路、包茂高速,已经可以辐射到中南、西南甚至西北广大的腹地。正在建设的“四横三纵”的高速网和七条主干铁路支线,将使茂名港的集疏运系统大大改善,非常有利于打造陆海统筹、陆海联动发展示范基地。

  其实,联手茂名港集团建设博贺新港区,也是广州港集团“走出去”的一个重要成果。广州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锦龙表示,在粤西投资的茂名广港码头成功开港,标志着广州港初步实现了与珠三角和粤东粤西三大港口群的互联互通,有利于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好广州港的国际航运枢纽功能和区域港口龙头带动作用,有利于为广东货物的高效运转提供强有力的运输通道。

  现代产业多点开花

  “大型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离不开大港口的支撑,其海上原料、产品运输成本优势非常明显。”茂名石化公司科技发展部部长钟东文告诉经济日报记者,预计到2020年,茂名石化将形成2200万吨/年炼油能力,13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随着中海油惠州二期扩建、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以及西南周边地区的新建炼油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国内市场趋于饱和或过剩,市场竞争将异常激烈,成品油出口开拓海外市场将成为主要方向。“但原有水东港区的成品油码头满足不了茂名石化产品下海出口要求。”钟东文说。为此,茂名石化积极配合茂名市开发博贺新港。一是计划与茂名港集团在博贺新港区合资建设10万吨级成品油码头及配套储罐;二是计划新建博贺新港至茂名油品管道。这两个项目建成投产后,茂名石化成品油下海出口前景可期。

  的确,已经落户滨海新区的粤西LNG、粤电煤电一体化等能源产业项目以及粮油食品加工巨头益海嘉里也都是冲着“大港效应”而来的。

  不仅如此,农副产品加工、矿产资源加工、特色轻工纺织、医药与健康、金属加工及先进装备制造茂名“六大主导产业”,它们或是对大宗生产原料依赖度高,或是有出口需求,其发展都将不同程度受益于港口拉动。

  发展氢能源产业也是茂名市委、市政府及时拥抱“蓝色机遇”的重要举措。在博贺新港区开港的同一天,中能源氢能科技(茂名)有限公司氢能源产业基地启动建设,氢能源产业化高新技术研究院揭牌,《茂名市氢能源技术产业发展规划》也正式发布。根据规划,茂名将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着力打造集氢能、燃料电池、燃料电池汽车和汽车配件“四位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基地。在政策措施方面,茂名将通过设立氢能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等措施,吸引氢能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来茂名发展。

  专家分析认为,茂名发展氢能产业具有比较优势,因为基于其良好的化工产业基础和大量的高技术人才,从制氢、储氢装备制造到管输系统,相关基础配套十分完善。其中,仅茂名石化一年产氢量就达80多万吨,年化工副产氢气量超过7万吨,产氢成本低。

  打造海洋经济强市

  事实上,做好“海文章”既是茂名的历史选择,也是深入落实广东区域发展战略的现实之举。

  2017年12月份,广东发布实施《广东省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2017—2030年)》,提出“一心两极双支点”的总体发展格局,明确了珠三角“中心带动”、汕潮揭城市群和湛茂都市区“两极跃升”、汕尾和阳江作为珠三角辐射粤东粤西战略支点的“双点支撑”。

  2018年6月份,广东进一步将全省区域发展格局明确为“一核一带一区”三大板块:推动珠三角核心区优化发展;把粤东、粤西打造成新增长极,与珠三角城市串珠成链形成沿海经济带;把粤北山区建设成生态发展区。

  作为广东省的沿海大市,茂名将如何作为?

  2018年,《茂名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5年)》获广东省政府批复,建设向海而兴的滨海城市有了明确指引。确定了滨海新区、国家高新区、水东湾新城区作为茂名发展海洋经济的主战场,加快“港—业—城”联动发展,作为茂名实施滨海发展战略重要立足点和新经济增长极。

  如今,博贺新港区深水大港已经开港;茂名国家高新区产业多元化发展,聚力打造北部湾产业重镇和创新高地;水东湾新城区以华侨城集团、新加坡鹏瑞利集团落户为契机,打造南海博贺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

  数据显示,2018年茂名市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大关;自2012年起便稳居全省第7位,连续18年位居粤东西北首位,进入“全国百强城市”。持续释放发展潜力的茂名,吸引越来越多企业选择到茂名投资。德国巴斯夫、法国液空、日本阪田油墨等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落户。

  “我们将做好海的文章,一代一代接续努力,奋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响当当的海洋经济强市。”在日前召开的茂名市沿海经济带发展推进大会上,茂名市委书记许志晖强调了茂名今后四大发力点:一是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带区域性港口物流中心。二是做大做实临港产业基地,拓展石化产业链的同时,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海洋生物医药、海洋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动氢燃料电池产业示范基地等新兴产业项目落地。三是以滨海旅游公路为纽带,开发好茂名丰富的滨海资源。四是奋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