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实招补短板 项目强实力

2019年03月26日 09: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前不久,贵州贵阳市55个工业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总投资374亿元,涵盖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制造、轻工建材、医药制造、磷煤化工等多个领域。贵阳市市长陈晏表示,重大项目建设为贵阳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实施高水平开放注入了强大动能。

  近年来,贵州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强弱项补短板、调结构促转型,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动能增强、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数据显示,2018年,贵州GDP同比增长9.1%,增速居全国首位,连续8年居全国前3位,农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贷款余额增速均居全国第1位。

  2018年,贵州省围绕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着力在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大数据融合发展、扩大投资等方面,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贵州省去年专门召开省委全会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全年先后开展“春风行动”“夏秋攻势”“秋后喜算丰收账”“冬季充电”等行动,建成农村“组组通”硬化路5.1万公里,解决了88.4万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18.24万套,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劳动力就业创业32万人;产业扶贫带动143.73万贫困人口增收。

  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贵州省强力推进“双十工程”“以渣定产”,全域禁止网箱养鱼,落实河(湖)长制,开展了生态日“巡河、巡山、巡城”活动。同时,贵州省还实施了新一轮绿色贵州建设行动计划和10大生态修复、草海综合治理等生态工程,全年完成营造林520万亩,退耕还林350万亩,治理石漠化1055平方公里、水土流失2647平方公里。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贵州大力实施振兴农村经济的产业革命,启动500亩以上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全年调减低效玉米种植面积785万亩,新增高效经济作物667万亩,蔬菜、食用菌、水果、中药材种植面积分别同比增长20.9%、91.5%、25.6%和18.1%,茶叶、辣椒、火龙果种植规模居全国之首,马铃薯种植规模排全国第2位。同时,贵州实施“双千工程”,对1688家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完成投资1600亿元,引进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企业1101家。

  数据显示,2018年贵州省共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500多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80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35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4.6%,亏损企业亏损额下降18%,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1.5元。

  在大数据融合发展方面,贵州着力推动“四个强化”、做实“四个融合”,全面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数据企业达9500多家,上云企业突破1万户。

  此外,贵州还通过抓项目扩投资促消费,有效需求持续扩大。2018年,贵州共新开工重大工程项目919个、建成554个,省重大工程项目完成投资9512亿元。同时,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大数据、大生态、大旅游等投资持续快速增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49.7%,生态环保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6.3%,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业投资同比增长24.5%和29.7%,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8%和27.7%,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5.8%。

  贵州省民间投资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18年,贵州省深入实施产业大招商突破年行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出台《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扎实开展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回头看”,先后3次发布重大民间投资项目工程包,2次发布重点PPP项目工程包,共向社会推出项目1166个、总投资1.46万亿元。去年,贵州省民间投资增长13.8%,其中大数据、大旅游、大健康、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领域民间投资占比均超过70%。

  今年,贵州将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定在9%左右。“9%的增速是综合考虑了国内外发展环境和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后确定的,既满足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付出艰苦努力后可以实现的目标。”贵州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陈少波表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