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北京PM2.5创历史同期最低 达标天数64天

2019年04月18日 17: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季度各区PM2.5浓度排名情况。图片来源: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官网截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8日讯  记者从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一季度,北京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质量达标天数64天,重污染天数3天,细颗粒物(PM2.5)浓度创历史同期新低,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生态环境状况总体向好。

    一季度,北京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细颗粒物(PM2.5)浓度创历史同期新低,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生态环境状况总体向好。其中,PM2.5平均浓度为5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1%;达标天数64天,同比增加3天;重污染天数3天,同比减少3天。秋冬季期间(2018年10月-2019年3月),北京市PM2.5浓度为52微克/立方米,在“2+26”城市中最低,完成国家下达的空气质量目标。

  2019年三大保卫战全面启动实施,全市各部门、各区细化分工,加快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局良好。

  聚焦“一微克”行动,加快推进蓝天保卫战

  疏堵结合,加强柴油货车治理。落实国家《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编制北京市实施方案。全市淘汰国三柴油车9627辆;累计15.5万辆超标车纳入“闭环管理”;通报铁路、机场和航空公司所属车辆设备排放超标问题,提出达标管理要求。加快运输结构调整,以商品车、矿建材料等为重点推进“公转铁”。加快推进机动车和非道路机械污染防治立法、新能源货车路权优先等政策制定。

  问题导向,强化扬尘污染管控。坚持“平台共享、部门负责、执法规范、环保督查、信息公开”,整合扬尘视频监控平台。市城管执法局等八部门联合发文,明确细化不同行业施工工地扬尘管控及联合惩戒要求。开展贯穿全年的扬尘专项监督,公开约谈7个问题突出的乡镇(街道)。定期公布街乡镇的粗颗粒物浓度、主要道路尘负荷“干净度”排名,强化社会监督。

  点面结合,强化生产生活污染排放监管。坚持疏解非首都功能,退出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214家,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13家。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梳理筛查四类重点餐饮企业,推进单位食堂油烟整治。

  区域协同,做好重污染应对。强化区域联防联控,积极应对空气重污染,市领导带队开展“四不两直”检查,各部门、各区抓早抓实抓细,强化督查与重污染应急。

  社会共治,推进“一微克”行动。以深化“一微克”行动为主题,全方位报道、多层次解读全市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及进展,开展“绿色驾驶”、环保儿童艺术节、环保摄影比赛等活动,引导市民参与。讲好北京故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北京二十年大气污染治理历程与展望》报告,高度评价我市20年大气治理成效。

  坚持标本兼治,全面推进碧水保卫战

  深化水环境治理,保证饮用水安全。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对水环境质量目标完成不力的乡镇实施环评限批;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清理整治。

  开展水生态保护,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印发本市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实施《北京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深化京津冀水污染联保联治。与河北省共同实施密云水库上游水源涵养区生态补偿,初步建立白洋淀流域跨界水污染防治工作机制。

  坚持预防优先,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监测。完成农用地详查,启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背景点详查;推进乡镇级地下水饮用水源地、重点单位、污水和固体废物集中处理设施周边环境监测。

  强化源头管控。启动土壤污染防治地方法规立法可行性研究,提前完成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修订;推动开展农药减量相关工作。

  严格管控建设用地环境风险。依法初步建立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评估及风险管控(修复)效果评估的报告评审机制。

  加强执法检查,强化对违法行为的震慑作用

  在移动源方面,公安、生态环境部门共路检路查重型柴油车47.4万辆次,处罚4.3万辆次;精准入户执法检查2.8万辆次,处罚1640辆次。对涉嫌销售超标排放新车的相关企业,立案49起。

  在固定源方面,共立案处罚环境违法行为743起,罚款3795.5万元,查封109起,移送公安机关5起。

  在扬尘源方面,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查处施工现场扬尘、渣土运输及泄露遗撒违法行为4299起,同比增长130%。

  一季度,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已经全面启动、正在加快推进,但依然存在污染防治责任落实不均衡、精细化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

  在空气质量方面,一季度,大兴、房山、西城等区PM2.5平均浓度较高,超过全市平均浓度水平。

  在“最后一公里”责任落实方面,在生态环境部秋冬季强化监督反馈问题中,昌平区马池口镇和昌平城区、丰台区王佐镇、朝阳区金盏乡、海淀区西北旺镇、房山区良乡镇等街乡镇发现问题数量较多。

  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方面,扬尘污染问题比较突出。1月份,在全市降尘量同比下降的情况下,大兴、通州、房山、延庆等区仍同比反弹。一季度,全市粗颗粒物(TSP)浓度监测,最高的30个乡镇(街道)中,有些扬尘类执法处罚量偏少,包括大兴区青云店镇、高米店街道,房山区张坊镇、石楼镇、大石窝镇、通州区漷县镇等,均未超过3起。城六区中道路尘负荷监测中,丰台区东高地街道、海淀区香山街道和上庄镇、朝阳区小红门街道等道路尘负荷较高;城六区最脏的三条道路分别为朝阳区小红门街道的小红门路,石景山区鲁谷社区的七星园(半月园南路)和丰台区新村街道的丰台东路。

  下一步,我市将紧紧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继续加强统筹调度,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农村环境整治,全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