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泽金融商务区打造首都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9年04月19日 10: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北京金融街西南6公里处,一条“第二金融街”崭露头角。这是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丽泽金融商务区,也是北京三环内最后一块成规模开发的区域。随着越来越多金融机构聚集于此,新兴金融产业初具规模,这里正铆足劲儿全力打造首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日前,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丰台区政府相关部门、40余家驻京金融机构、金融企业代表、投资专家顾问等150余人齐聚丽泽金融商务区招商展示中心。这场从高质量发展、创新的国际化视角、优质营商环境等方面探讨新时代丰台发展商机的活动,启动了丽泽金融商务区又一波招商热潮。

  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规划范围总用地8.09平方公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提出,这里是新兴金融产业集聚区、首都金融改革试验区,重点发展互联网金融、数字金融、金融信息、金融中介、金融文化等新兴业态,构建功能复合的24小时生活圈,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发展新区。

  当前,北京正在推动丽泽金融商务区与金融街的一体化发展,建设“第二金融街”。随着产业空间逐步释放,丽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在这个高楼林立、日新月异的区域里,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晋商联合大厦、首创中心等4个项目已建成使用;丽泽SOHO、中华保险大厦、青海金融大厦等8个项目2019年将陆续投入使用;国家金融信息大厦、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华夏人寿项目等7个项目预计2020年后投入使用。

  对安家于此的金融机构而言,丽泽地区近几年的变化有目共睹。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杨昆表示:“无论从硬件设施还是营商环境,这里都为企业提供了多方面支持,在这里发展大有可为,这也是我们迁入丰台发展的原因之一。”

  目前,丽泽区域内入驻企业480家,其中350家金融类企业中有新兴金融业企业336家,占金融类企业总数的96%,入驻企业以证券衍生、股权投资基金、登记结算、行业协会、要素市场、互联网金融类为主,吸引了诸如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有限公司等诸多金融机构落地。

  “丽泽金融商务区聚集了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生态、政策优势。”丽泽管委会主任刘郦说,随着规划升级,丽泽将致力打造国内首个“园林式金融商务区”。

  丰台区区长王力军表示,为打造好“第二金融街”,区里邀请世界一流的咨询公司,按照国际标准对丽泽规划方案开展全面优化升级。(经济日报 记者 杨学聪)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