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04月26日 09: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4月25日,在“一带一路”建设媒体吹风会上,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介绍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武晓娟/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6日讯(记者 武晓娟 宋雅静)4月25日,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在“一带一路”建设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五年多来,山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主要得益于三方面的举措。

  一是狠抓规划政策落实。山东省出台了《山东省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施方案》,连续四年出台了配套政策文件。二是狠抓务实合作。聚焦海洋经济、国际产能等8个重点领域,推出190个境外优先推进项目,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狠抓机制保障。山东省先后成立了省“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和“一带一路”境外安全保障协调小组,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签署了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框架协议。

  据王书坚介绍,山东省近年来务实推进与沿线国家的合作,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举例,像设施联通方面,山东省高速集团承建的塞尔维亚E763公路项目,全长约50.2公里,投资24.5亿元,约合3.7亿美元,目前已全线贯通。这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首个付诸实施的基础设施项目,在沿线国家打响了“山东高速”品牌。

  “山东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实现互利共赢。”王书坚说。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