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打通企业资金难关

2019年05月05日 10: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4月26日,湖北省襄阳市出台《关于帮助中小制造企业增加信用缓解资金流动性紧张的办法》,从设立应急帮扶基金、增加信用、重资产招商、上缴税费等方面制定了16条切实有效的具体措施,以帮助中小制造企业渡过资金难关。

  针对中小制造企业信用等级不高问题,襄阳市设立了2亿元中小制造企业应急帮扶基金,为中小制造企业增加信用,改“预付费为先使用后付费”,对因流动资金困难不能按期支付水、电、气费的中小制造企业实行3个月的帮扶;为降低中小制造企业开办成本,襄阳市积极开展存量资产招商或新建重资产招商,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工业招商项目,自企业与市内相关地方签订正式协议开始,厂房(包括车间、仓库、办公用房等)租赁费用实行“三免两减半”,对新建和存量资产用于新工业项目招商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实行征收3个工作日内全额奖补。

  襄阳市着力打通释放政策红利“最后一公里”。对存在流动资金困难的企业,可依法申请缓交税款;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实行按季度缴纳,每年可申请变更一次缴纳期限;提高出口退税效率,确保一、二类出口企业3个至5个工作日内退税到账,力争当天退税到账;流动资金困难的中小制造企业可按季度缴纳社保“五险”,可以用6个月内银行承兑汇票缴纳社保“五险”;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可向税务机关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增量留抵税额为与2019年3月底相比新增加的期末留抵税额。

  与此同时,襄阳市还积极构建针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加强中小制造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限定政府担保机构担保费,补贴社会担保机构担保费;加强中小制造企业金融服务,大力推广中小制造企业“纳税信用贷”“应收账款贷”“无还本续贷”“集合贷”“绿色贷”等模式,大力支持中小制造企业发行“集合债”“绿色债”,财政全额补贴担保费用;引导市场主体在该市成立中小制造企业供应链产业基金或商业保理公司,为中小制造企业提供短期融资服务,财政给予服务费用30%的补贴;支持中小制造企业账款质押贷款或贴现,对大型龙头企业开展账款即收即付不超过9个月的商业承兑汇票,财政给予商业银行质押贷款利息或贴现费用25%的补贴。本报记者 郑明桥 柳 洁 通讯员 杨志国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