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政府数字化转型”平台启动

2019年05月07日 11: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陕西省西安市“政府数字化转型”平台日前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全市“一网通办”累计注册用户超过5万个,累计办件量接近32万件。按计划,年内全市将实现500个以上高频事项“一网通办”。

  据了解,西安市“政府数字化转型”平台整体架构由“133N”组成,即建设一个市级政务云平台;建设政务服务、政务应用、政务数据三大支撑体系;建设标准规范、安全保障、统一运维三大保障体系;建设多个面向政府、企业、群众的业务应用系统。“该平台既是一朵‘政务云’,又是一朵‘市民云’。”西安市大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军介绍说,平台已建成多个应用支撑体系,实现369个高频便民便企事项网上通办。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广大市民群众和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办事。统计数据显示,企业和群众办事平均精简材料达59.5%,减少环节43.16%,压缩时限45.57%。

  去年以来,西安市以“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在审批效率方面,西安市开办企业时间由14.1天压缩至2.7天,办电时间由14个工作日缩短至7.1个工作日,用气报装由7个环节简化至2个环节,用水报装所有用户实行零收费。西安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时间、办理事项、申请材料分别由改革前的388天、35个、181件压缩至80天、14个、25件,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20天。

  在服务功能方面,西安市建成3615个市、区县(开发区)、镇(街)、村(社区)四级政务服务机构,369个“一网通办”高频事项上线运行,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占比达到90%。在加大减负力度方面,全市累计发放再贴现143.76亿元,同比增长5.2倍,引导企业贷款利率下降0.2个到0.3个百分点。在提升市场活力方面,2018年新增市场主体55万户、总数达到148万户,民间投资增长20.3%。

  刘军表示,下一步西安市将进一步推进、完善市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一网通办”平台建设,今年内实现500个以上高频事项“一网通办”,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建成“i西安”APP和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并上线运行,初步建成“移动办事之城”,跑出西安加速度。此外,西安市还将全力建设15分钟政务服务圈,加快实现“就近办”。6月底前将整合利用现有各类服务场所,在镇街、社区全面建设便民服务中心和服务站,作为区县、开发区实体政务大厅的延伸窗口。同时,积极探索与第三方机构合作模式,织密网底、织牢网格,不断延伸政务服务触角,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创新创业创造的政务环境。(经济日报 记者 张 毅 通讯员 何汪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