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昊:数博会与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优势互补 共同发展

2019年05月08日 11: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福州5月8日讯(记者宋雅静)5月6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贵阳市常务副市长徐昊出席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并接受记者采访。他表示,通过数博会和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举办,充分发挥互补优势,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发挥出更大的作用。2019数博会将于5月26日至29日在贵州贵阳举行,如今“讲大数据必讲贵州,讲贵州必讲大数据”,贵阳正加快集成“中国数谷”,领跑数字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贵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徐昊接受记者采访。 

  数博会与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互补优势  

  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已连续举办两届,贵阳也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两个盛会在国际国内都有很高的知名度、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徐昊认为,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与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虽然主题不同,但肩负的使命和责任相同,均围绕大数据更好地造福社会、造福人类这个宗旨来举办。

  徐昊介绍,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为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发来了贺信,对贵州、福建两地办好会议提出了新要求,对推动大数据发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

  福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充分利用产业优势,在智慧城市、健康医疗等领域不断深化大数据应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贵阳市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以大数据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民生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数博会和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举办,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发挥互补优势,为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向全球提供中国解决方案,一定能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领跑大数据产业 硕果累累  

  正积极筹办2019数博会  

  挥作为国家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先行先试的优势,贵阳加快打造“中国数谷”,这些年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徐昊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大数据发展打响了贵阳的城市品牌;大数据生态吸引了企业入驻;大数据环境聚集了高端人才;大数据运用造就了创新高地。据了解,大数据成为全国乃至世界认识贵阳的一张新名片。徐昊指出,如今“讲大数据必讲贵州,讲贵州必讲大数据。”贵阳作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在全国保持了领先领跑的先发优势,先后获批建设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首个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落户贵阳,首批5G试点城市,成立全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等。

  采访过程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目前贵阳大数据企业超过5000家,涵盖大数据清洗加工、分析应用、金融、物流、医疗、交通、旅游、精准扶贫等社会经济各领域,大数据产业链条愈发丰盈。2018年,贵阳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增长22.4%, 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1%,推动贵阳产业转型升级走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在创新过程中,“云上贵州”贵阳分平台被国家发改委推荐为全国数据共享开放总体解决方案典型案例之一,并入选工信部组织的“2018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一网通办”贵阳模式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徐昊表示,数博会已成长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最具国际性、权威性的平台。全球首个大数据主体博览会——“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自2015年起如今已成功连续举办四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2018数博会发来贺信,李克强总理亲自出席2016数博会峰会并作重要演讲。目前贵阳正在积极筹办2019数博会,也希望届时各方来宾能齐聚贵阳共享大数据盛会。

  “万企融合”挖掘大数据潜力  

  与实体经济企业融合升级全覆盖  

  “融合是新时代大数据发展的最大特征和价值所在”,徐昊对记者说。据介绍,2018年贵州省开展了“万企融合”大行动,明确到2022年,带动10000户以上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33%,引导推动各领域、各行业实体经济企业融合升级全覆盖。

  在全力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挖掘大数据发展潜力过程中,贵阳取得了以大数据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大数据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以大数据助力服务行业迅猛增长的初步成效。例如,“老干妈”通过建立大数据运营中心,目前已有20个品种的产品销往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修文县搭建农业大数据物联网平台,完成5个猕猴桃种植园数据采集体系及系统平台建设,覆盖面积近4万亩,“贵农网”等电商平台交易额累计达16亿元,直接带动20余万农村贫困农户增收。通过搭建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智游贵阳”,链接线上线下旅游资源、配套服务资源,大幅提升游客体验感和满意度,贵阳市在线旅游占全省在线旅游市场份额近60%。

  加快集成“中国数谷” 领跑数字经济  

  积极布局 成为全国大数据创新策源地  

  近年来,贵阳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大数据也成为了爽爽贵阳又一张靓丽的名片。2017年,时值贵阳大数据发展三年之际,贵阳提出打造大数据发展升级版——加快集成“中国数谷”。

  徐昊介绍,“中国数谷”建设目标是:到2020年,形成1个EB以上的海量数据存储能力,初步完成5个国家级试点示范任务,培育10个以上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商业影响力的大数据品牌,推出100个以上大数据应用领域(场景),形成1000亿元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聚集10000家以上大数据市场主体(即“一五十百千万”行动),数字经济初具规模、数字社会初见雏形,大数据助推经济社会公平共享体系基本形成,力争两化融合指数达到85以上,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排名达到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带动贵阳市竞争力整体提升和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基本建成具有影响力的“中国数谷”,贵阳成为全国大数据创新策源地。

  面对目前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贵阳应对数字经济发展趋势、领跑经济发展也独到的布局。徐昊表示,当前数字经济发展呈现出了高端化、纵深化和平台化的发展趋势,贵阳也在积极布局,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一是超前布局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5G移动等数字经济前沿领域;二是纵深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社会治理、民生服务和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三是扎实落地数字经济产业生态。

    他强调,数字经济正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贵阳市将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积极布局,主动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徐昊:数博会与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优势互补 共同发展

2019-05-08 11: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