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县域营商环境调查评价指标体系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9年05月14日 13: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4日讯(记者 宋雅静)13日下午,中国县域营商环境调查评价指标体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小康》杂志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在全国成立“中国县域营商环境研究”课题组,研究制定了“2019中国县域营商环境调查评价指标体系”,并加入了客观指标;整个指标体系聚集于基础设施与要素供给、市场环境与公共服务、政务环境、社会环境、现有企业县域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评价五个方面,旨在用更科学、更全面的手段推动中国县域营商环境发展。

 

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区域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刘波作介绍。 

  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区域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刘波介绍,作为创新发展的“神经末梢”、城市发展与乡村振兴的连接点,多数县域意识到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变量,已成为各地提升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并推出多种举措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构建一套科学公正、可量化的体系和指标对创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具备辅助作用,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优质的营商环境,将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硬环境和软环境的综合体现。

 

合作编制《中国县域营商环境报告》三方签字仪式。 

  在此背景下,《小康》杂志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在全国成立“中国县域营商环境研究”课题组,研究制定了“2019中国县域营商环境调查评价指标体系”,并首次加入了客观指标。

  《中国县域营商环境调查评价指标体系》设计构建过程中,参考了世界银行、国家发改委、各地方政府及其他研究机构的方案,吸收了符合我国县域特点及发展实际的要素。以营商主体为中心,注重营商主体的需要和感受作为衡量和评价县域营商环境的标准;整个指标体系分为三层结构共60个指标,其中客观性指标35个,主观性指标25个;整个指标体系聚集于基础设施与要素供给、市场环境与公共服务、政务环境、社会环境、现有企业县域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评价五个方面。

 

《小康》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舒富民致辞。 

  《小康》杂志社长舒富民在发言中指出,此次指标体系首次将企业及群众满意度这种客观指标纳入县域营商环境指标体系。注重营商主体的需要和感受作为衡量和评价县域营商环境的标准,指标体系采用客观评价和主观评价相结合的两种方法;客观部分选取可量化、有具体数值的指标,而25个主观性指标,则以问卷调查方式采集现有企业对县域营商环境满意度数据,通过现有企业县域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评价,可以衡量现有企业对当地营商环境的主观评价和总体感受,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后来企业进入当地投资的意愿。

  为了解企业、公众对营商环境的真实感受,2018年《小康》杂志、中国小康网曾在全国范围内发起 “中国营商环境满意度大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令企业担心的症结仍然在于政府信用、透明、公正等方面的问题。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和吸引力。为此,《小康》杂志、中国小康网记者深入广东、安徽、东北等地,对当地的营商环境进行了实地调查采访。

 

中国县域营商环境调查评价指标体系发布启动仪式。 

  “在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满意度大调查’中,我们发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成本,税费、人力、运输、用地、融资等成本相对较高’的问题排在‘当前营商环境存在的十大难题’首位。”舒富民表示,数据显示,成本高企和政府作为是影响公众对营商环境满意度最主要的两个方面,这也是此次《中国县域营商环境调查评价指标体系》主观评价部分着重关注的两个方面。

  据悉,“中国县域营商环境研究”课题组将根据《小康》杂志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研究制定的中国县域营商环境调查评价指标体系,对试点县市进行监测评价。在对试点县市监测评价的基础上,课题组将结合县市发展需要提供专项定制服务,更好助力中国县域营商环境的建设和发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