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数据“护航”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9年05月17日 10: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欧阳梦云

  日前,教育部发布消息:2019年,我国将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工作。那么,未来我国的基础教育将向哪个方向发展?教育行政部门如何应对数字化时代的来临?如何运用教育智能化实现未来教育现代化?针对这些问题,经济日报记者对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专家、河北省廊坊市人民政府总督学许红伟博士进行了专访。

  记者:我国一直在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工作,目前基础教育发展处于哪个阶段?我国的义务教育工作将向哪个方向发展?

  许红伟:2012年9月5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并于2015年下半年开始对全国第一批545个申报的县(市、区)进行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核查验收。按照整体部署,我国将在2019年7月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工作。

  2017年4月,教育部下发《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标志着我国基础教育全面进入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阶段。按照部署,我国将在2020年启动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验收工作。

  记者:您认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最重要的工作内容是什么?

  许红伟:提高教育质量要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快教育智能化进程,这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必经之路。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进程有3个阶段:教育技术化、教育信息化、教育智能化。目前我国仍处在从教育技术化向教育信息化转变的阶段。解决好教育信息化,向教育智能化迈进,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教育发展的大战略。让AI产品、超级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走入教育领域,促进教育质量的提升,可助推我国下一步整体发展战略。

  记者:我们应该如何用大数据之火点燃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火炬”呢?

  许红伟:2018年4月,教育部出台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为未来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做了方向性引领。2018年10月,河北省廊坊市成立了“京津冀大数据教育区块链试验区”,积极组织智力资源做了几方面尝试:

  一是利用大数据的特性和教育区块链技术,开发了教育质量监测系统。通过对学生的测量与评价结果应用,真正打通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学生综合素养提升的过程来改善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也为政府制定教育政策提供可靠的依据,效果非常好。

  二是开发了教育大数据学习平台,解放了学生和老师。尤其让老师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参与到教育科研工作中,从而为教育质量向更高层次提升做好了智力资源储备。

  三是积极建立学信大数据库。打造基础教育的学习征信系统,完整跟踪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的学习成长经历。为学生和家长未来选课和选专业提供参考依据;为学校改进教育教学质量提供数据支持;为教育行政部门政策决策提供依据;为政府未来打造诚信社会提供第一手资料。

  四是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高质量教学资源分享平台。教育不均衡很大一部分原因体现为教育资源不均衡。我们将利用区块链技术对优质教学资源进行管理,并将资源进行一定程度的有偿分享,形成创作、分享、使用的良性循环。(经济日报 记者 欧阳梦云)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