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奖获得者惠特菲尔德·迪菲:增加数字化引入信息科技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2019年05月27日 11: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灵奖获得者惠特菲尔德·迪菲做主旨演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贵阳5月27日讯(记者宋雅静)5月26日上午,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幕式在贵阳举行,2015年图灵奖获得者惠特菲尔德·迪菲(Whitfield Diffie)受邀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

  他重点讨论了三个未来要素,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惠特菲尔德·迪菲指出:“大数据会随着技术而变化,大数据会与我们永存并不断变化。增加数字化引入信息科技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你们听一个老年人的演讲有什么好处呢?因为老年人会回顾一些历史性的内容,我认识很多最初做计算机行业的人”,他风趣的说到。

图灵奖获得者惠特菲尔德·迪菲做主旨演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惠特菲尔德·迪菲讲到,大数据不是看大小,而是我们所能够处理的数据信息,需要处理多大的数据才可以做出一些我们想要做的新事情。在很大意义上,计算机就是为了大数据应运而生的,能力迭代发展,每一代新的能力出现都让人们看到新的可能性,可以做出新事物,大数据这个词语就从90年代就开始流行并快速发展的。

  另外一个重要要素是人工智能。他表示:“我更喜欢‘机器智能’的说法,所谓‘机器智能’就是任何一种技术用机器来做人才能做得到的事情。”60年代末,就有把终端摆到国际象棋比赛当中跟人比赛的‘机器智能’,并很快就超过人类,现在有了永不败的‘机器智能’,以后自动驾驶是一个很重要的应用场景。未来人工智能最重要的方向应该是,机器可以就人类无法思考的事情去思考。例如几万亿、万万亿的维度去思考,这是人类无法做到的。这时,将会产生很多人类无法理解的机器行为,比如人类数学家无法去求证的高维度数学。

  还有一个要素是信息安全。他认为,信息安全正确的顺序应该可用性-完整性-保密性。未来,秘密开采的过程会变得非常公开,比如识脸技术,现在亚马逊的识脸技术很值钱,但是只会把结果给到某些人,但是在10年后,也许就可以在每个人自己的手机上使用,我们可以用它来识别人群中其他人的脸。

  未来,大数据将会无所不在,将会影响一切。惠特菲尔德·迪菲说,增加数字化引入信息科技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