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张家口构筑首都绿色生态屏障

2019年06月05日 10: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刘建凤

  日前,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了2019年4月份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在11个设区市中,张家口空气质量最好、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最低、PM2.5浓度最低,名列第一。同时,在全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前20的县区中,张家口就占了16个。

  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表示:“张家口大气环境持续好转,是张家口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扎实推进‘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举全市之力提升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水平、构筑首都绿色生态屏障的必然结果。”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该市被确定为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面对这样的历史重任,张家口因地制宜建设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

  张家口把生态兴市、生态强市作为持续发展的突破口,把建设绿色环境,发展绿色经济,打造绿色城市作为主攻方向,力求探索出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双赢新路子。

  持续推进绿色生态体系建设。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张家口市每年造林超过220万亩,2018年完成造林601万亩,提前两年实现森林覆盖率达到50%的目标。同时,投资近百亿元修复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康巴诺尔湿地公园、闪电河湿地公园等一批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工程,使得张家口对首都的生态支撑能力得到了提升。目前,张家口市拥有国家级湿地公园8处、省级湿地公园8处,总面积达4.6万公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张家口通过改善生态环境,使产业吸附能力大大增加,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桥头堡作用得到凸显。近两年来,张家口引进北京项目101个,总投资达2425.58亿元。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让张家口生态旅游、装备制造、新能源、大数据等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张家口大数据产业已签约大型项目22项,总投资约800亿元,服务器规模逾150万台,已注册数据中心建设、运维企业16家。新能源产业已获批示范项目23个,形成了风电及光伏设备生产、工程建设、运营、使用的闭合产业链。截至2018年底,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达到1345.47万千瓦,年发电量突破200亿千瓦时。(经济日报 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刘建凤)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