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建设国际创投集聚区

2019年06月14日 10: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杨学聪

  近期,坐拥北京CBD的北京市朝阳区动作不断,通过完善城市科技创新生态,打造首都创新创业国际化发展高地。

  6月初,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朝阳区人民政府及未来论坛共同主办以“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2019未来青年论坛上,北京市朝阳区发布了联合中关村管委会建设中关村朝阳国际创投集聚区、启动2019海外人才创业大会(OTEC)、成立科技服务创业投资服务联盟及先进制造创业投资服务联盟等打造首都创新创业国际化发展高地的新举措。

  同时,朝阳区还推出了“朝企+”服务平台,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实现通知公告、政策解读、政企互动、企业互联等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创新创业。

  北京朝阳区区域面积大、外向型程度高、商务氛围浓、创新资源多、聚集效应强。这些独特的资源禀赋和空间优势,为建设国际创投集聚区奠定了良好基础。目前,朝阳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500家,占全市14%。

  在寸土寸金的朝阳区打造国际创投集聚区,该吸引什么样的高端科创人才和团队入驻?吸引哪些国际知名创投机构、创投项目和专业服务机构落地?“中关村朝阳国际创投集聚区以创新技术的交流、引进、研发和产业化为宗旨,力争用3年至5年时间,引入一批国际知名创投机构,孵化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领先企业和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形成行业领先的前沿科技创新集群。”朝阳区副区长李长萍表示,聚集区将打造国际化的创新孵化中心。

  未来,国际创投集聚区将发现、培育优质企业和前沿项目,带动周边产业和空间发展,从创投集聚升级为产业集聚,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据悉,目前已有高瓴、红杉、北极光等十余家国内外知名创投机构及十余只科创基金意向入驻。为吸引高端人才,集聚区还将搭建人才交流平台,打造永不打烊的“科学会客厅”。

  在朝阳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可享受创业投资联盟这样的专业服务,也可以享受“来朝阳,你创业,我服务”的精准“互联网+政务服务”。(经济日报 记者 杨学聪)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