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打造“创新之都”

2019年07月24日 11: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白海星

  集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于一身,创新成为合肥最大的优势和最鲜明的特质。汇聚澎湃新动能,合肥正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

  位于合肥高新区的量子中心,集聚了科大国盾、本源量子、国仪量子等20多家量子信息产业的“佼佼者”,依托中科大、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等科教资源,推动尖端成果就地孵化,拓展新兴产业链。

  量子信息布局未来,而扎根于合肥的科大讯飞,已经代表合肥的新兴产业走上世界舞台前沿。今年5月份,在天津举办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来自中国声谷的30多款具有“未来感”的智能产品,让人们深刻感受到科技创新企业的“超强能量”。

  越来越多的创新型企业在合肥扎根生长,形成强大的“磁场效应”。2013年至2018年,合肥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超过20%,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由42.4%提高到62.4%,增速始终保持在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探索更具操作性的院所合作模式,2012年10月份,中科大先研院挂牌成立。8年来,院企联合实验室和孵化企业不断集聚,成为安徽省探索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实践基地。2018年5月份,这里迎来了国家级工程实验室——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持续在人工智能和类脑智能多项技术上领跑世界。

  创新因子不断凝聚起科技研发的强大动力。在全力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进程中,合肥构建了由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交叉前沿研究平台和产业创新平台、“双一流”大学和学科组成的“2+8+N+3”的创新体系。截至目前,已拥有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实验室等平台155家,精准医疗、量子通信、智能汽车等18个工程(专项)列入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工程(专项)。(经济日报 记者 白海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