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看成都“东进”蓝图:成型成势 转入全面建设阶段

2019年07月29日 11: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我国新一线城市的竞争逐步进入白热化阶段,城市规模、抢人大战、政策红利等多方面的较量都直接对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对于挖掘城市的巨大潜力,扩大吸引力,成都一直都占据着领先地位,它深受年轻人喜爱,得到了资本与顶尖企业的青睐,随着天府文化与时尚气质的远播,成都的影响力也日益变强变大。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两年前,成都“东进”正式展开。

  从国家战略全局看,东进是促进成渝相向发展、推动新时代西部开发开放的有力支撑,为成渝城市群加速晋级世界级城市群注入强劲动力。同时,成都在新一线城市中的快速崛起,也是西部大开发重要的战略关键,从2017年成都提出“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区域发展战略,成都东进开始唱响优化全域空间结构、重塑产业经济地理的先声,2019年2月12日,成都召开“2019年东部新城发展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明确提出将东部新城打造成为成都耀眼的名片、走向世界的“未来之城”。在各大城市摆开新一轮城市竞争局面之时,成都保持了“千年立城”战略定力,遵循“精筑城、广聚人、强功能、兴产业”的营城理念,东部新城建设呈现高位策划、高点起步、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的良好态势。

  7月19日,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的《东部新城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以下称规划),对东部新城既有规划进一步整合提升。东部新城的战略定位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国际空港门户枢纽、成渝相向发展的新兴极核、引领新经济发展的产业新城、彰显天府文化的东部家园。经过两年多的探索,成都“东进”已从前期研究论证、规划设计阶段逐步转入全面建设阶段。东部新城作为东进区域起步区和重点建设区,其各个组团被赋予不同功能定位。空港新城打造引领航空枢纽经济的新极核、支撑国家内陆开放的新枢纽、汇聚全球创新人才的新家园;简州新城打造辐射东进区域的商业商务、生活服务、文化教育功能中心和以先进汽车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制造基地;淮州新城打造成都东北部区域中心城市和以环保、通航、应急产业为支撑的绿色制造基地、现代职教基地;简阳城区打造东进区域综合服务基地、智能制造基地;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打造世界级品质城市绿心、国际化城市会客厅、市民游客喜爱的生态乐园。

  三看“东进”蓝图

  ①战略:“一山连两翼”

  东部新城打开面向未来的永续发展新空间

  2年前,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城市空间发展战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重塑产业经济地理。“东进”战略的实施意味着成都城市格局发生巨变,从锦江时代的“两江环抱”来到了龙泉山时代的“一山连两翼”。成都按照“精筑城、广聚人、强功能、兴产业”开发思路,在突破“大城市病”瓶颈的同时,打开了面向未来的永续发展新空间。

  7月2日,东西城市轴线(东段)工程正式开工。这是贯彻“东进”战略的成渝相向发展轴,也是推动成都城市空间结构由“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的城市发展动力轴。这一历史性的时刻也意味着成都“东进”按下了加速键。

  在“东进”规划中,明确东部新城以航空经济、总部经济、智能经济、现代物流、国际消费等为重点产业,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今年前5个月,“东进”区域773个开工项目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2.4亿元,增幅超全市9.0个百分点。天府国际机场、地铁18号线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加快实施。东部新城成势成型正在一点一点变为现实。

  同时,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落地实施,为“东进”区域加快发展储备了动能,截至2018年底,“东进”区域已签约重大产业项目115个,协议投资额达3860.3亿元;包括吉利BMA乘用车、铭泰方程时空港、中国电信西部创新基地、中科院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研究院等59个项目相继开工,总投资851.4亿元。今年前5个月,“三城”共签约项目35个,协议总投资达1541亿元。

  2019是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东进”区域正大踏步前进,除了搭建政府专业化的服务机制、投资软环境服务体系和市民服务体系,还配套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成都七中、成都石室中学、成都树德中学都已签约三城。

  在布局产业的同时,东部新城将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吸引人口保持城市活力。同时充分考虑“职住平衡”,规划中将以TOD、EOD为导向,合理布局产业功能区和城市街区,让公共服务与生态充分相容。而这种公园城市街道一体化的设计,将可能成为中国城市的开创之举。

  以“人、城、产”替代过去的“产、城、人”发展模式,“东进”区域正以新发展理念推进高标准建设进程。而当人才不断聚集,城市轮廓加速成型,东部新城的产业格局亦初现雏形。

  ②交通:承载“东进”之路

  “空铁公”重塑城市经济地理

  交通是承载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柱,“东进”的路上,成都的相关交通项目也在加快推进。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成都市东进办按照未来城市功能定位,与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同步开展了《东部新城综合交通规划》编制——初步确定了成南达、成自、成渝等铁路在东部新城设置高铁站点,同时在成南达铁路空港新城段预留高铁货站;在简州新城规划东部新城铁路主客站,与天府国际机场站共同构成一北一南两大客运枢纽;同时优化提升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规划预留成渝600—800公里/小时超高速磁悬浮建设通道……

  据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东部新城办主任张瑛介绍,依托天府国际机场构建“空铁公”三位一体、高度整合、多式联运综合交通体系,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等高端资源要素向东部区域快速聚集,对于重塑城市经济地理,助力加快“东进”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发挥空港优势,必然要强化交通。张瑛表示,由成都负责的28项场外配套工程目前正加快建设,确保与机场同步建成投用,满足机场建设运营需求。其中,连接火车南站与天府国际机场的地铁18号线全线已基本完成桥梁和隧道土建工程,建成后将实现主城区出发30分钟左右到达机场;从三环路东段出发的机场高速北线加快建设,力争2020年6月底前全线达到开通条件,建成后将实现35分钟左右到达机场。

  张瑛还透露,将加快把天府国际机场打造成为国家门户枢纽机场,争取设立天府国际空港航空经济试验区,争取将天府国际机场及空港新城整体纳入四川自贸试验区拓展区,探索创建内陆自由贸易港。

  此外,成都由“两山夹一城”变为“一山连两翼”,地铁也是市民出行最好的解决方案。“东进”是重塑大成都地理区位条件的重要发展战略,要想跨越龙泉山脉,缩短两翼之间的物理空间距离,大规模的地铁轨道交通穿越龙泉山,成为解决这道“难题”最好的方案。以成都东进的主战场简阳市为例:简阳按照成都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通信枢纽总体布局,积极深入对接东进综合交通规划,全面推进“一空七高九轨十一快”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③生态:秉持公园城市理念

  “四城一园”构建“大公园”

  为了合理确定其生态环境空间布局,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东部新城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中提出了构建“一山一水四廊多湖”的生态格局。“东进”战略推进的重点区域是“四城一园”,简州新城、淮州新城、空港新城、简阳城区“四城”呈组团化的布局,组团之间通过网络化生态廊道分隔,组团内部构建系统完善的绿地系统,整体建成一座“大公园”。

  “一园”正是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背靠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东部新城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规划面积1275平方公里,是中央公园和海德公园面积的数百倍,相当于两个新加坡大小。国际著名规划师和建筑师菲利普·考克斯将其称为“一个令人激动的、雄心勃勃的项目”。为加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生态保护,6月1日起,《成都市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保护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全国首部针对城市森林公园的行政法规。

  成都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加快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要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曾经的龙泉山,是阻碍城市向东发展的天然屏障;“东进”的实施,让屏障变绿心。根据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的数据,近两年完成“增绿增景”约10万亩,经测算,新增造林成林后,产生生态效益货币价值约1.5亿元/年。据了解,作为“城市之眼”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丹景台景区,目前景区核心区丹景台主体结构已完工,预计10月1日前景区核心区全面对外开放。

  根据《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增绿增景”行动方案(2018—2030年)》,到2020年,将新增森林面积11.5万亩,新增花卉彩林面积21.4万亩,森林覆盖率从现有的54%提高到60%。与此同时,龙泉山森林绿道也加速成网,截至2018年底,已建成森林绿道216公里。今年,还将力争建成森林绿道100公里,统筹推进文体旅商农林融合发展,积极营造出更具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生活、消费新场景,助推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成都,这座人来了不想走的城市,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正突飞猛进立造走向世界的“未来之城”。两年过去,放眼“东进”区域,一批批体现“精筑城、广聚人、强功能、兴产业”开发思路的重点项目,正从“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实物量”。迈入新时代,成都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强力实施“东进”战略,迈入“一山连两翼”的新格局,冲刺世界城市的新征程中,策马扬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雅静)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三看成都“东进”蓝图:成型成势 转入全面建设阶段

2019-07-29 11: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