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沧州之“肺”

2019年08月05日 11: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沧州8月5日讯(记者 刘阳丹凤) “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 网络主题活动日前来到沧州大运河文化发展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2018年,沧州市《大运河城市区提升改造概念性规划》通过审定,要把沧州大运河城市区打造成中国大运河文化重要承载地,河北省城市生态走廊展示区。

  据了解,根据国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划定的两侧1000米和2000米的核心监控区线,沧州大运河文化发展带在严格遵照纲要的基础上划定了保护绿线(限制建设区)和建筑风貌控制线。目前,大运河城市区开展了垃圾处理、河道清淤、拆迁拆违、生态修复四大工程,对河道内6个村实施搬迁,恢复和保护河道。

  图为大运河文化发展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刘阳丹凤/摄

  值得关注的是,大运河文化发展带提出“1+3+N”规划体系建设,“1”即沧州市城市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3”即沧州市城市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总体规划、城市设计、控制性详细规划,“N”包括沧州市城市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管线综合专项规划等7项专项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及工程设计。加快大运河博物馆等一批重点项目落位工作,创造沧州“运河时代”,把大运河还给人民。

  图为大运河文化发展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刘阳丹凤/摄

  沧州大运河修复工程工作人员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在施工过程中,真正做到了土方的外运,达到了土方内部的整体平衡。另外,完全的保留原有的绿,一方面是为了防风固沙保持水土,另一方面是给在园区内遛弯的老人们提供最佳的舒适场所。”

  未来,沧州大运河文化发展带环境卫生整治与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将对大运河鲸川路至海河路段约1200亩土地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和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工程总投资约为2000万元,展示区建成后,除满足市民休闲外,还可用于展览展示及举办大型活动,也可用作城市避险场地,实现多种城市功能。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沧州之“肺”

2019-08-05 11: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