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探索创新引领、生态优先、城乡融合发展新路

2019年08月15日 10: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安徽是好山好水的生态胜地、“左右逢源”的通衢要地和创新创业创造的养人福地,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中部崛起两大国家战略覆盖的唯一省份。8月1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安徽发生了“三个历史性变革”。

  ——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的历史性变革。地区生产总值由1952年的22.9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万亿元,现价增长约1309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78元增加到47712元,现价增长约611倍,江淮大地处处“旧貌换新颜”。

  ——从“传统农业大省”到“新兴工业大省”的历史性变革。新中国成立初期,安徽一产占比75%以上,工业占比7.9%;到2018年,一产占比降至8.8%,工业占比达38.9%,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先进制造挺起安徽工业脊梁。

  ——从“创新追赶”到“创新引领”的历史性变革。从中国第一台VCD、第一台微型计算机,到全球首颗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全球首台量子计算机,一项项“世界第一”展现了安徽创新的“闪光轨迹”,创新已成为安徽的最大优势、最亮名片、最强音符。

  李锦斌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制定实施了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首先是聚焦创新,下好“先手棋”,努力闯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路子。“面向最前沿,推进关键领域自主创新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迈进。面向高质量,今年上半年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超过3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超过40%,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5400多家。”李锦斌说,面向主战场,推进科技成果由“实验室”向“大市场”迈进,2018年安徽省输出、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分别增长28.7%、31%,区域创新能力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聚焦乡村振兴“大战略”,努力闯出城乡区域融合发展新路子。李锦斌表示,要突出农业农村现代化,“去年安徽省粮食总产量超过800亿斤,实现‘十五连丰’,近3年农产品加工产值年均增长7.8%,家庭农场总数居全国第一”。突出城乡发展一体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4个百分点,已建和在建美丽乡村7000多个,建成“四好农村路”2万多公里,建制村通达通畅率100%。突出区域发展联动化,统筹推进“一圈五区”建设,形成了特色鲜明、竞相发力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聚焦绿色江淮“好家园”,深抓“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努力闯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李锦斌表示,安徽省深抓“大保护”,出台了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建设“实施意见”。务实推进沿江1公里、5公里、15公里岸线分级管控措施,长江干流安徽段排查掌握的排污口全部实现智能化在线监控,干流水质连续6年保持为优。深抓“大治理”,2018年全省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87.6%,城市、县城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94.9%和94.6%,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12.5%。深抓“大修复”,推深做实河(湖)长制,率先探索林长制改革,总结推广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启动建设环巢湖十大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程。2018年,全省生态环保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42.1%,单位GDP能耗下降5.4%。

  在促改革方面,安徽省努力闯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路子。“‘放管服’、国资国企、民营经济、农业农村、医药卫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扎实推进,2018年市场主体达到445万户,今年上半年又同比新增23.1%。”李锦斌说,安徽积极打造长三角强劲活跃增长极,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绿色发展样板区。此外,构建内陆开放新高地,成功举办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增长1倍以上。

  在增进群众获得感方面,安徽省努力闯出共建共享新路子。李锦斌表示,安徽省全力以赴抓脱贫,2014年建档立卡以来,共有441.6万贫困人口脱贫、2936个贫困村出列、22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从9.1%降至0.93%。全力以赴惠民生,每年新增财力的80%以上用于民生领域,去年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位居全国第三、第四。全力以赴保稳定,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持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李锦斌说,安徽7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省域充分印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的伟大成就。安徽将牢记初心使命,勇于闯出新路,勇于自我革命,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安徽篇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祝君壁)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