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2019年09月05日 11: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14个项目相继入驻苏州高新区,这也是南京大学苏州创新研究院落户苏州高新区后入驻的首批项目。这批项目以当地14家重点企业的实际发展需求为导向,依托南京大学的科技成果和技术支持,以及该校苏州校区的人才优势,通过“产学研融创”深度合作方式,努力把院校的科技成果、创新人才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

  “这是苏州高新区大力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结出的一项重要成果。”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吴新明表示,苏州高新区近年来一手抓创新、一手抓产业,重点发展信息技术产业、高端制造业、大数据产业、新能源产业、大健康产业等五大先导产业集聚区,全区创新成果加速涌现,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2018年末,该区各类科技领军人才超1000人次,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112件,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8%。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56亿元,工业总产值3500亿元,各项发展指标在国家高新区中名列前茅。

  “8年前,我们选择了苏州高新区,就是看中这里完善的工业体系和创新氛围。”浙江大学苏州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叶继术说,研究院自成立以来,精准聚焦“大健康”和“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两大领域,目前已建成14个研究中心和11个联合研发中心,孵化衍生出科技创新型企业上百家。

  目前,苏州高新区已集聚超百家“中字头”“国字号”院所平台和研发基地,人才总量达到25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3万余人,各类领军人才1200多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443家。

  为精准服务园区企业,苏州高新区科创局主动牵头,以园区科研院所和企业为对象,积极围绕产业发展方向,定期召开不同主题的产业对接会,受到园区企业一致称赞。区内企业阿里云计算(苏州)有限公司与苏州协鑫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在产业对接会上达成了合作意向,通过阿里云大数据分析提高协鑫切片生产车间良品率,为协鑫大幅节省了生产成本。

  苏州高新区将今年定为“项目突破年”,组建高新技术产业转化促进中心,以此实现园区创新转型大提速。据了解,该中心将肩负起加快推进高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以及引入匹配产业发展所需重大创新项目双重使命。

  吴新明表示,当前园区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为出发点,正在积极打造高端产业新高地、创新融合新高地、营商环境新高地和生态宜居新高地,全力提高基础研发、自主创新能力,健全现代化高新技术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