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上林:金融服务壮大农业经营主体

2019年10月10日 11: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周骁骏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陈自林

  八桂壮乡早稻“双抢”时节,记者走进广西上林县,人们在水田里忙着抛秧。另一边,潘桂跃和他管理的宾阳县新金米业有限公司的工人们也在忙碌着。

  在宾阳县新圩镇新金米业的大米加工厂,运稻谷的大货车络绎不绝,每辆车满载着鼓鼓囊囊的编织袋,袋子里装满了金灿灿的隔壁上林县的优质稻谷。新金米业负责人潘桂跃带着工人验收一车车稻谷,只见他用长柄带尖头的水分测试仪扎进稻谷包里检测稻谷水分含量,又抓了一把稻谷用两掌搓开谷衣,细细检查每颗米粒形态。

  “没有黑点、断粒,像这样呈长椭圆形、均匀、饱满的米就是质优的上林大米。”接连看了几包,潘桂跃满意地收下了一整车稻谷,在财务室将现金交给了农户。在收割稻谷的农忙时节,新金米业门外车水马龙,工厂里机声轰隆。

  “我们工厂原来设在上林县狮螺乡,2015年为了扩建厂房搬到临县宾阳,这期间多亏了农行上林县支行的持续跟踪服务和贷款支持,我们才有条件购入优质的专业加工设备,现在公司年产值达到了6000万元。”潘桂跃说,在新金米业大米加工厂,农户种植的稻谷经过去壳、优选、品牌包装以后,成品的附加值大大提高,加工的大米销往粤港澳大湾区。

  为了培育像新金米业有限公司这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行上林县支行围绕全县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上林大米”,支持相关企业加快大米生产加工业发展。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发放大米加工惠农贷款2049万元,支持和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0人。

  依托气清、土肥、草美的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上林县把山水牛养殖作为扶贫产业重点项目强力推进,引进广西山水牛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在该县白圩镇朝韦村朝文庄打造广西最大的肉牛养殖扶贫产业基地。

  广西山水牛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龙头企业+党支部+金融+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养殖扶贫模式,已带动84家专业合作社养牛,累计培训农民3500多人次,帮助3972户贫困户脱贫,占全县脱贫总户数的19.3%。

  “公司的上市计划亟待扩大规模创收,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原本担心等银行贷款批下来‘牛都饿瘦了’,没想到通过广西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授信,我们很快获得了农行上林县支行700万元贷款,解决了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广西山水牛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远澄说。

  得益于农行上林县支行信贷资金支持,广西山水牛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队伍不断壮大,帮助村民脱贫的成效显著。农行上林县支行行长周勇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发放山水牛贷款1220万元,支持和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0人;为全县8个农村山水牛专业合作社发放惠农贷款660万元,不仅有效解决了325个贫困农户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而且有效提高了农民组织化程度,使农民能够真正抱成团做大产业,降低经营成本。

  在多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动下,农民对养殖山水牛脱贫越来越有信心。上林县白圩镇拜堂街村民韦忠勇在2015年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他开始到山水牛公司养牛,如今已经建起一家养牛专业合作社。2017年7月份他获得农行个人贷款30万元,用于扩建草料储存室和买饲料,当年他顺利脱贫,成为村里的养牛专业大户。“2018年合作社贫困户每户平均收入10000元左右,2019年我们扩大了养殖规模,力争每户平均收入要达到2万元。”韦忠勇说。

  在农行南宁分行的指导下,上林县支行支持专业大户、致富带头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上半年,农行南宁分行累计支持“惠农e贷”发放户数5050户,贷款余额5亿多元,比年初增加2亿余元,发放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40亿元,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210多亿元,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46万人。(经济日报 记者 周骁骏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陈自林)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