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高港:锻造科技创新“金钥匙”

2019年10月10日 11: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沈慧

  前不久,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创建名单公布,18家县区获此殊荣,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得分名列全国第一。

  “新动能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引擎,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谁在动能转换上先人一步、高人一招,谁就能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高港区委书记顾萍介绍,高港近年来明确项目招引方向,锁定重点区域和目标企业,大力实施项目招引突破提升、创新苗圃集聚发展、百企智能升级改造三大行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初步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两大地标性产业,奏响了高质量发展“大合唱”。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据了解,锻造科技创新“金钥匙”,高港区近年来通过引导创新苗圃集聚发展,推动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成为“产、学、研、融”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和策源地。与此同时,充分发挥中科院自动化所泰州智能制造研究院、南理工测控研究院等创新平台载体作用,通过释放平台效应,为本地实体经济发展集聚了产业、人才及资金。

  引人关注的“蓝火计划”即是一个代表。前不久,2019年国家“蓝火计划”博士生工作团走进高港区,11位来自全国6所名校的博士生分别入驻高港8家企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科研服务。“蓝火计划”是教育部联合地方政府部门共同组织高校参与区域创新的系统活动,已累计为高港“送来”50名博士生。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今年以来,高港区新签约10亿元以上内资项目和1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共11个;全区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36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这些项目大都是围绕高港的地标产业进行强链补链扩链的。好项目积聚新动能。今年2月,先期投资80亿元的长城汽车整车项目落户高港,规划构建以汽车整车制造为核心、关键零部件为配套的完整汽车产业链体系,打造华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科技产业园。目前,该项目选址地块拆迁完毕,区域环评、土地规划调整等加快推进,已于近期开工。(记者 沈慧)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