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以三个“聚焦”全面接轨上海

2019年12月19日 08: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长三角一体化的版图上,浙江嘉兴有着特殊的定位——这里不仅是“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多个国家战略的交汇点,也是浙江长期与上海接轨的“桥头堡”。其中,地处上海、苏州、杭州、宁波4城十字交叉中心的嘉善县,更是联结各大中心城市的黄金枢纽,被纳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背景下,嘉兴以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首要任务。”嘉兴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办公室主要负责人表示,嘉兴正从聚焦接轨科技创新、聚焦接轨国际化、聚焦接轨现代化治理入手,加快推进浙江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共同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集聚高质量创新资源,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合作,嘉兴在全面接轨上海过程中,科技创新率先破题,实现了协同发展新突破。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是《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唯一提到的创新载体。建院15年来,该院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技术服务、人才培养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由研究院提出的‘G60科创走廊’战略构想被列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如今,持续有序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已成为各方共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工作人员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研究院本身就是面向长三角地区发展需求设立的,未来还要在高质量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目前,嘉兴已聚集360多个创新载体,各类创新要素在这里迸发出澎湃动力。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已成为中科院系统规模最大、发展最好的院地合作成果转化平台之一;与中国电科联手打造中国电科长三角创新中心,首批38个项目已正式签约。

  突出重大项目引领,加快产业平台整合提质,深化跨区域平台合作,嘉兴积极接轨上海国际化,实现了产业互促和城市发展能级提升。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往返于沪嘉两地的“周日工程师”开启了嘉兴对接上海的进程。如今,“创意研发在上海、孵化转化在嘉兴”协作体系已经形成。嘉善产业新城就是沪嘉产业互动的成功案例之一。据悉,嘉善产业新城建设6年来,主动参与长三角产业分工,积极承接上海人才资源转移和项目落地,引入生命医疗大健康、智能网联汽车、商贸服务、影视传媒4大产业集群,助力嘉兴科创产业实现突破性发展。与苏州共建的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作为浙江省重点打造的7个“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之一,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嘉善智能传感器产业专项基金。

  来自上海的中晶(嘉兴)半导体12英寸大硅片生产基地项目部总经理曹肆明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基地于今年2月开建,仅用10个月就完成了主体封顶,预计明年年初可试产。类似这样百亿元的大项目,今年前三季度落户嘉兴的就有13个。目前,嘉兴20个省级以上园区开发区与上海签订了有关开放创新平台合作协议,产业链合作更加深化,并不断向高端产业配套链延伸。

  接轨上海不仅向接轨科技创新、接轨国际化聚焦,嘉兴还积极对标上海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公共服务同城共享和环境共保共治,向接轨现代化治理聚焦。

  据悉,嘉兴率先复制上海自贸区、国际金融、国际航运等方面做法,实现跨省政务服务异地可办,在全省率先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开设“企业服务直通车”。在公共服务方面,嘉兴与上海39家医疗机构共建37个联合诊疗中心、89个医疗合作项目,在上海629家定点医疗机构可实时结算。嘉兴实施碧水、蓝天、净土、清废4大行动,劣五类水实现“清零”。

  下一步,嘉兴将在深化落实“三个聚焦”的基础上,加快推动形成规划一张“图”、交通一张“网”、市场一盘“棋”、民生一张“卡”、环保一条“线”的全域一体化发展格局,打造长三角一体化体制机制集成创新策源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阳 黄平)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