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桐城:资产收益扶贫让红利稳定

2019年12月26日 08: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深冬,走进安徽桐城金河村蔬菜大棚,只见绿意浓浓,隐藏在绿叶下的西红柿长势喜人,预计春节期间即可上市。

  为做活农村土地文章,金河村将57万元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作为股金参股金涧农业种植合作社,主要发展温控蔬菜大棚项目,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贫困户的这部分股份负盈不负亏,保底收益根据所持有量化资金的6%确定,将贫困户类型分为一般股、困难股和特困股,按1∶4∶5的比例配股到位。”桐城市吕亭镇金河村党支部书记徐小旭告诉记者:“我们已于10月底召开了2019年资产收益分红大会,根据贫困户持有的股份,每股收益132元。”

  距离金河村半小时车程的新西村资产收益“扶贫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有序完成手头的制刷工序。“家里生活困难,自从来这里上班后,每月有固定工资,还能照顾家里,日子好过多了!”吴爱枝告诉记者,除去扶贫收益分红,她每月务工收入在1500元左右。像她这样的贫困户在车间干活的有4人。

  范岗镇是全国有名的制刷之乡,制刷工作技术含量低,对劳动者劳动技能要求不高,且计件取酬、多劳多得,尤其适合留守妇女、老人、残疾人等贫困群体。“我们把扶贫资金与村集体闲置资产资源整合起来,建造了扶贫标准化厂房,出租取得资产性收益。”“再将资产出租收益量化分红给贫困户,同时吸纳附近贫困家庭成员就业,拓宽脱贫渠道。今年的6.4万多元收益已全部分红到贫困户手中。”范岗镇新西村村主任毕徐斌说。

  桐城市财政局副局长姚凤玲告诉记者,桐城市制定了《桐城市资产收益扶贫实施方案》,明确了资产收益扶贫财政投入、经营主体选择和资产收益水平以及收益分配机制等,指导全市规范实施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印发了《村级资产收益扶贫实施方案操作流程》,统一村级股权量化方案、资产经营协议书、村级资产台账以及股权证书,在制度上规范了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的实施。

  据介绍,桐城市已筹措资金2100万元,支持嬉子湖松桂村、范岗镇新联村、龙眠街道龙眠村、金神镇杨塘村等11个镇街33个村实施资产收益扶贫项目。截至目前,33处资产全部建成并交付经营主体使用,当年即取得收益173.01万元,年均收益率达到8.2%,惠及贫困人口3034户8815人,户均增收570元。(经济日报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潘月琴)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