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纷纷出台援企稳岗措施 助企业渡过难关

2020年02月12日 09: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当前,各地企业正陆续复产复工。记者在多地调研发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个“开工季”颇不寻常,很多企业尤其中小微企业都面临着房租、税费、信贷等压力,复工复产面临着一些困难。

  连日来,各地出台精准帮扶措施,企业积极开工复产、坚定务实发展,为经济平稳有序发展注入力量。

  北京:

  “真金白银”援企稳岗

  针对当前疫情导致消费减少、活动取消、业务下降等问题,很多中小微企业面临着房租、税费、信贷等压力,近日北京市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制定了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和稳定发展的16条工作措施,拿出“真金白银”解企业“燃眉之急”。

  “比如,在援企稳岗方面,除了国家层面提出的失业保险费返还政策,还创新提出给予中小微企业社会保险费返还的补贴政策。据测算,仅这一项政策就将返还社会保险费30亿元,惠及本市职工120万人。”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谈绪祥日前表示。

  目前,各项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已在北京市各区扎实落地。2月7日,北京市海淀区“基于区块链的中小企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这是海淀区为突破中小企业融资瓶颈,结合区域科技资源禀赋,通过区块链技术为中小企业获得账款确权、解决融资需求打造的更加便捷的线上办理平台。旨在为中小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强化中小企业健康平稳发展的资本支撑。

  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生产防疫药品的悦康药业已提前开工。“为支援抗疫一线,我们紧急抽调人员、协调原材料供应,紧急生产用于病毒性肺炎和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的注射用炎琥宁药品,日产量可达36万支。”北京悦康药业集团生产厂长张将说。据介绍,赛升药业、凯因科技等10家提前开工的企业产品已运往湖北,投入疫情防控和救治中,舒泰神等6家企业也正在加紧研发应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抗体及检测试剂。

  “北京市50%以上的生物医药企业都在经济技术开发区。我们发挥好生物医药产业优势,为生物医药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尽快研发疫苗、制剂、医疗设备,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运行局局长刘力介绍。据悉,北京智象云中医科技有限公司仅用1周时间,就开发出人脸识别非接触式红外体温检测仪。

  上海:

  “减免缓退”解“急难烦愁”

  在抗击疫情的重要时期和企业复工的紧要关头,2月8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包括全力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切实为各类企业减轻负担、加大金融助企纾困力度、着力做好援企稳岗工作、有序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优化为企服务营商环境等6个方面、28条措施。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马春雷表示,上海市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减轻企业负担,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实施援企稳岗政策,着力优化企业服务,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六稳”工作,支持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记者了解到,措施分为6个方面,比如,针对直接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的重点企业和重要防疫物资,从财政补贴、税收优惠、专项金融支持、保险、支持扩产增能、物资进口、防疫产品科技研发等方面,实施一批阶段性的特殊支持政策。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行业和中小企业,从租金减免、延期纳税、税收优惠等方面,着力为企业减轻负担。

  “初步测算,‘减免缓退’各项政策预计可为企业减负超300亿元。”马春雷表示,现金流暂时性困难是当前众多企业面临的“急难烦愁”问题,也是这次制定政策的首要切入点。为此,上海采取“减免缓退”对策,努力缓解企业的燃眉之急,特别是在财税扶持方面,形成财政补贴、税费减免、贷款贴息、延期纳税等政策组合拳。

  马春雷表示,考虑到按定期定额纳税的个体工商户数量多、规模小、吸纳就业作用强,但承受疫情冲击能力相对较弱的特点,上海在全国率先实施疫情防控期间“双定户”定额税款全免政策,惠及上海全市约12万户。此外,针对疫情下网络诊疗、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等新业态发展新契机,上海将科技创新券使用额度上限由30万元提高至50万元,积极捕捉正在显露的发展新机遇。

  “目前,在制造业企业中,80%以上企业有意愿复工,这部分企业的复工率约70%;80%以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也已复工,居家办公的员工数量约为70%。”2月10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前期上海市经信委已协调上海嘉定、青浦、宝山等14个区598家企业复工,涉及疫情防控企业248家,复工企业加班加点,逐步恢复产能。

  张英介绍,上海市经信委要求对事关国计民生、城市运行保障的单位必须优先保障复工,对经济贡献度高的企业优先保障复工,对核心管理人员、一线熟练操作工人优先保障复工;对在手订单足、防控措施实的单位优先保障复工。

  目前,电力、通信、石油化工等中央在沪企业实行了有序复工,上海各区、各重点园区根据实际实行了错峰上下班。此外,上海还支持电信运营企业为中小企业免费提供6个月以上云视频会议等云上办公服务,鼓励信息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为企业提供集成式信息化解决方案,并大力支持培育电子商务、线上教育、线上咨询等新业态新模式。

  广东:

  多管齐下惠企暖企

  在广东佛山市三水工业园区的生产车间里,惠生科技各条生产线马力全开,工人们正忙着赶制新一批10万个医用防护面罩。截至2月7日12时,广东全省129家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已开工92家;其中,37家口罩生产企业已开工35家,29家红外体温检测仪企业已开工17家,4家防护服生产企业已全部复工。

  2月10日起,广东省内其他企业也陆续复工。连日来,广州、佛山、茂名、珠海等地市发布了多项惠企、暖企政策,多管齐下为企业减负助力。

  租用区属国企经营用房企业,免收1个月房租、减半征收2个月房租……2月5日,广州市黄埔区出台“暖企8条”,符合条件的企业最高可获1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截至目前,深圳市汇聚创新园运营有限公司、东莞中科云智孵化器等多家省内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也纷纷出台租金减免办法,为入驻企业和创业团队减轻负担。

  广东银保监局指导辖内银行、银行保险机构立足中小企业实际需求,为其提供专项额度支持,并下沉服务重心,开辟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切实缓解相关中小企业资金压力。

  茂名市政府出台多项举措,要求对相关中小微企业,无充分理由不得抽贷、压贷,停贷、断贷;确保2020年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2019年同期;对临时还款有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还款期限,解决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等。

  制造业大市佛山也出台10条政策意见,包括减免中小企业部分税费、延期缴纳税款、捐赠支出税前扣除、延缴社会保险费等。

  “广东将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包括减轻社会保险负担、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发放援企稳岗补贴。”广东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对不裁员、少减员的企业实施稳岗返还失业保险费,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予以返还。鼓励受疫情影响企业与职工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据介绍,接下来广东还将统筹组织300场以上网络招聘。

  在劳动用工补贴方面,珠海市发布了相关意见。自意见发布之日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企业新招用员工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企业招工补贴,每家企业最高补贴100万元。

  “对企业来说,这既是‘及时雨’,也是‘定心丸’。”不少企业表示,接下来要全力以赴做好生产经营,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