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隔离医学观察点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置

2020年02月20日 11: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襄阳2月20日讯(记者柳洁、通讯员吴芳)2月18日,在襄阳市中心医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化粪池旁,2台自动化污水消毒设备正在对污水消毒杀菌。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活污水严格按照生态环境部门提出的“三步法”消毒,在每个房间和卫生间、隔离区主下水管集水井、化粪池处消毒杀菌,确保消毒效果。

  “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产生的生活废水消毒后全部进入城市污水管网,同时各个污水处理厂也采取了科学消毒措施,有效避免了病毒二次传播和污染。”襄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蔡金海说,污水厂普遍用紫外线或臭氧消毒杀菌,经过处理后排放的尾水中,余氯含量和大肠菌群数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生活垃圾按照医疗废物实行管理,由危废处置企业做无害化处置;医疗废物暂存场所规范有序,警示标识醒目;生活废水采用“三步法”做好消毒……疫情发生以来,湖北襄阳提前谋划,动态管理,对全市所有87家设置发热门诊和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其他49家医疗机构和已启用的164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科学规范严格管理,让生活垃圾、生活污水以及医疗废弃物得到了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理,避免了病毒二次传播和扩散。

  连日来,襄阳市、县两级环境整治组通过检查发现,各镇、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均严格按照要求和技术规范,做好了废物收集处置,产生的生活垃圾按照医疗废物实行管理,统一开展无害化处置。同时,医废收集做到了专人管理、专区存放、及时收集、及时消毒,并作好记录。此外,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产生的废水采用“三步法”做好消毒,强化消毒灭菌,防止了病毒的扩散。

  目前,襄阳全市已启用的164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所有生活垃圾均由医废运输车、专业人员收集并运至襄城区、枣阳市等危废处置企业安全处置,做到了“日产日清”。“尽管164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日均产生7吨多生活垃圾,但危废处置企业还是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地完成了转运和处置工作,切断了病毒传播的一条重要途径。”襄阳市生态环境局危险固体废物管理中心主任许阳说。

  为了加强监管和指导,襄阳市相关部门还建立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微信群,对各镇、办的工作开展交流和指导,并及时收集、上报信息。每天,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指定专人将生活垃圾安全处置及生活污水处理情况发到微信群,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