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派出专员指导企业差异化复产

2020年02月20日 11: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受疫情影响,制造业大省山东的很多企业和工程项目在年后出现了较大用工缺口,过去大量使用外地员工的企业,由于缺少对外地人员详细个人信息的掌握,不敢盲目召回或新聘。各地根据不同的防控风险等级,向重点企业派出人才服务专员,引导企业差异化复工复产。

  “考虑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鼓励企业以招聘本地居民为主,携户籍地健康证明即可迅速上岗,这样既减少了外来人员的流动,同时又满足了本地就业的需求。”曲阜市人社局局长王洪新介绍说,为了解决面试不便的问题,应聘者实行线上报名、线上审核、线上面试。

  为解企业燃眉之急,2月18日,德州市宁津县出台政策“抢”人才:对企业直接招用首次在宁津就业员工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每人1000元的补助;企业通过包车、拼车等方式接送来源地相对集中的员工所产生的包车费用,由县政府全额补助等。

  山东各地定向向有求职意向的求职者发送招聘信息,提高人力资源服务的针对性、精准性。2月6日,邹平市人社局征集了市内各企业近期的人才智力需求,编制了《邹平市2020年第一期人才智力需求目录》,包含13家单位,需求岗位58个,需求428人,求职者网上查看,电话、邮件沟通,实现零接触。同时,搭建多渠道、多层次的网上招聘平台;截至目前,共有80家企业登记注册,发布招聘岗位600个,招聘人员1181人。

  由“面对面”变为“屏对屏”,山东各地纷纷构建“线上招聘平台”,枣庄市薛城区成立企业用工保障工作专班,当好网络“红娘”,为 56家区内企业发布就业岗位580余个,共有2600余人次参与线上求职。“招聘经理也被逼成了主播。”这是鲁南制药集团人事部招聘总监宋祥云发的一条朋友圈。春季正是人员招聘旺季,鲁南制药自2月17日以来,全面启动线上招聘,应聘者利用微信二维码入群投递简历并通过网络视频进行面试,招聘全程无接触,线上零距离。目前,鲁南制药已建立了50个微信群,通过网上双选会、视频答疑、网上面试环节,对5000多名求职者进行宣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金虎)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