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湖北外寄递服务3月中旬基本恢复常态

2020年03月07日 0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北京3月6日讯 记者熊丽报道:交通运输是复工复产的“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在6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支持交通运输业和物流快递等领域发展的有关情况。

  由于处在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第一线,交通运输行业受疫情影响相对较重。客货运输量显著下降,货车司机、出租汽车司机群体收入大幅下降。对此,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将鼓励采取阶段性减免出租汽车驾驶员“份子钱”等措施;采取切实的举措使货车司机从免收通行费里面受益;协调落实对执行运输保障任务的企业给予财政补贴;协调加大对客货运输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特别是中小微企业。

  受疫情影响,交通运输领域的一些重点工程项目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刘小明表示,截至3月5日,铁路在建项目的复工率已达77.8%,公路、水路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在建项目复工率达到68.2%,民航机场建设项目的复工率达到59.2%,复工形势积极向好。

  据了解,目前,邮政快递业复工人员近300万人,复工率达90.2%,日处理快件量1.6亿件以上,复产率超过80%。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表示,下一步,要保持防疫物资运输寄递“绿色通道”的畅通无阻,优先承接封闭管理区域居民基本生活物资的配送,集中力量开展农副产品进城的寄递服务,助力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我们初步预测,到3月中旬,除湖北以外,全网基本能恢复到常态。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积极与主要的电商平台企业进行沟通,指导中小快递企业用足用好一系列惠企支持政策,加强合作效果。同时,我们还高度关注国际网络畅通问题,大力拓展国际邮件快件运输和中转渠道。”刘君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表示,截至2月底,全国物流企业复工比例已经超过六成,道路货运市场持续回暖,车辆开工率已恢复至七成,物流园区的复工率接近九成,快递企业复工的形势良好。高杲表示,将抓紧启动2020年的国家物流枢纽、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重大项目的建设工作,以此来带动相关物流企业加快复工进度,支持和鼓励地方对复工的物流企业和新开工重大目优先协调供应防疫物资,促进物流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