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畅通农产品供销渠道

2020年03月13日 10: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天气偏暖,捕捞比往年提前了一些,第一批小龙虾错峰上市,收购价每斤30多元。”这几天,湖南益阳市南县青树嘴镇沙港市村稻虾生态养殖基地一扫前段疫情影响的冷清,变得热闹起来。贫困户陈克华和其他养殖户正在稻虾田里下水、用地笼捕捞小龙虾,眼见被倒出笼的大个小龙虾很快把水桶塞满,陈克华满脸的喜悦。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不误”,益阳立足打造“洞庭生态稻”品牌、推进“稻虾共作”高质量发展实际,及时出台了《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帮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十二条措施》,将550万亩粮食生产面积、总产230万吨任务逐一分解到县、乡、村、大户。该市坚持“两稳一提一创”抓粮食产业发展,“两稳”即稳定粮食面积和产量;“一提”即加快推进粮食生产由增产向提质转变;“一创”即大力发展绿色优质特色稻米标准化生产、精深加工,持续擦亮“鱼米之乡”名片。

  抓好春耕备耕,引导特色农业品牌发展布局,畅通信息和供销渠道是关键。益阳及时组织技术专家编制水稻、茶叶、稻虾等生产技术要点,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技术指导服务。针对疫情期间农产品供应受阻等情况,该市实施“品牌农业+微电商”供销模式,畅通农产品从生产基地到餐桌的“绿色通道”,让“益字号”特色农产品出得了场、进得了城、到得了户、上得了桌,有效化解了买难卖难问题。全国主要茶叶产区、“黑茶之乡”安化县改变以往的“线下开园节”模式,从2月20日起举办网上开园节,对企业线上推广费政府给予30%的奖补,鼓励茶企开展电商销售等线上营销;赫山区创新蔬菜“不接触配送”服务模式,为全市113个小区提供蔬菜配送服务,服务居民近3万户,日销蔬菜超过200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麟 谢瑶)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