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严守防疫最后一环 确保医疗废物安全处置

2020年03月21日 0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柳 洁 通讯员 熊习岸

  工作人员转运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医废垃圾。 楚 环摄(中经视觉)

  黄冈市环保局工作人员检查医疗废物处置记录。 楚 环摄(中经视觉)

  安全处置医疗废物,是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防止二次污染的重要举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对定点医疗机构产生的废弃物,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分类收集和无害化处理,并定期对处置全程进行监督执法,守好防疫最后一道关口。

  “组合拳”提升处置能力

  为确保医疗废物处置及时、有序、高效、无害,按照生态环境部要求,湖北做到“一个专班、一倍能力、一个方案、一个暂存库”,加强医疗废物的应急接收和处置能力。

  在已有处置公司满负荷作业的同时,湖北省改造升级了一批厂房和设施,作为应急处置单位,随时可启用。黄冈市宏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华新环保公司已完成应急处置试运行,十堰市东风环保公司焚烧设施已维护检修完毕,具备应急能力。

  在医疗废物运输过程中,由专人管理、及时收集、做好记录、分类存放、专车运输,并使用防渗漏、防遗撒的专用运送工具。对相关一线操作人员,提供个人防护物资并进行日常体温监测,保障安全。

  此外,湖北省生态环境系统还定期对处置全流程进行监督执法,确保医疗废物全覆盖、全处理。十堰市开展了多轮医疗废物专项执法检查;黄冈市对乡镇卫生院等各医疗机构的污水处理设施及医疗废物储存间每日一检,阻断二次传播。

  按照生态环境部应急处置要求,湖北省各市州均建设了医疗废物应急贮存库,应急贮存能力达到1552.6吨。武汉市已建成17座医疗废物暂存库,总贮存能力为1118.6吨。全省已投运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单位35家,一线工作人员共1391人。同时积极争取将对医废处置企业的支持政策纳入省政府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范畴,协调襄阳中油优艺公司投入35台医疗废物运输车、华新水泥公司投入4台车辆无偿支援武汉市医疗废物转运工作。

  严守防疫最后一环

  收集、搬运、装车……和以往收集的医院布草不一样,这些天罗军收集的是武汉市数十家医院受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过的布草。罗军是人福医药集团旗下湖北人福医疗服务有限公司物流部负责人,该公司主要提供医疗织物洗涤、消毒、配送等服务。

  布草运回公司后,按照规范的操作流程,罗军将货车开到指定隔离区,和同事卸下来分类后,再由同事将分好类的布草拉进隔离区进行分拣、洗涤、消毒,最后再给车辆消毒。

  在武汉江夏第一人民医院,医疗垃圾被放入写有“医疗废物”标识的黄色垃圾桶,然后从医院的垃圾出口运出,送入医疗废物应急处理系统。“所有医疗废物桶在出医院前先消毒,运出后再消毒。”据医疗垃圾应急处理点负责人赵燕妮介绍,平时从病区收集的医疗废物会被送到医院的暂存库,暂存库有处置中心,由专业团队运到处置点处理。但武汉现在的运输能力和终端处置能力吃紧。在这种情况下,病区收集的医疗垃圾,通过医疗废物应急处理系统就地实现无害化处理。

  消毒后的医疗废物桶放在医废暂存区,按批次进行应急处理。医疗废物应急处理系统包括上料、进料、灭菌、出料、输送、卸料6个环节。从上料到卸料,用时80分钟左右。工作人员每次推1桶医疗废物到上料工位,经过自控、提升、翻斗,废料倒入灭菌小车,进到高温灭菌舱。

  灭菌是整个系统最核心的环节。记者在武汉江夏第一人民医院看到,医疗废物应急处理系统用整体车载进入医院,定点处置。该系统提供方启迪环境固废及再生资源中心总经理卫彬介绍,灭菌舱内温度在135℃以上,工作压力0.23兆帕,高温蒸汽灭菌规定须达到45分钟以上。废料处理达标后出料,换到运输工位上,放到一个密封的塑料袋里,平移到卸料工位。处理完的医疗废物同生活垃圾一样,由环卫系统清运,送到最近的垃圾焚烧场。

  疫情期间,武汉市每天产生的医疗废物量比以往高出好几倍,一批消杀新技术、新产品成为医废处理的主力军。由湖北光辉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电子研究所合作开发的“医疗废弃物病毒灭杀装置”,利用微波对容器内医疗废物进行微波照射,使医疗废弃物自动发热,可有效灭杀细菌病毒;由湖北蔚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环保型医疗垃圾焚烧炉”,占地面积不到10平方米,在医疗垃圾焚烧的同时完成烟气的脱硫、脱硝,每天可处理2吨至4吨医疗垃圾。

  基本实现日产日清

  在湖北其他市州,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不断增强,基本做到了日产日清。

  “目前,日处置医疗废物约20吨。”襄阳市危险固体废物管理中心主任许阳介绍,市里紧急批准湖北中油优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启动医疗废物的应急处置工作。该公司是一家采用回转窑焚烧处置技术的危险废物处置企业,日处置能力30吨至40吨,加上另外两家处置企业,完全可以满足当前全市定点诊疗医院和集中医学观察点产生废物的无害化处置需要,且全部做到医疗废物收运、处置日产日清。

  2月14日,华新水泥(宜昌)有限公司第二条水泥窑协同处置医废系统试烧成功。至此,华新水泥应急协同处置医废能力达到10吨/日。加上桑德公司和七朵云公司原有医疗废物处置能力21吨/日,宜昌已形成31吨/日处置能力,医疗废物能够得到全部分类收集、安全转运和无害化处置。

  2月26日,宜昌启动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整治行动。目前,宜昌各县市区主管部门均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围绕清扫保洁、垃圾清运、设施设备消毒、废弃口罩收集处置4个重点,按照“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工作机制,开展村庄环境卫生保洁行动,严密坚守疫情防控的农村“作战单元”。

  黄冈市隆中环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思海说,全市每天收运处置的医疗废物平均15吨左右,已超过平时正常处置量(7吨/天)的2倍,体积是平时的3倍以上。“公司严格工艺操作,尽力将处置能力最大化。”

  “虽然每天接收的医疗废物比平日多,但是公司运转情况良好,保证了医疗废物日产日清。”作为咸宁市唯一一家有资质的危险废物处置企业,湖北汇楚危险废物处置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陈舟告诉记者,他们一定会守住医废处置这一防疫工作的“最后一环”。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