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出台举措鼓励汽车消费

2020年03月27日 0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刘 瑾

  近日,多部委和行业协会连续发布鼓励汽车消费提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广州、长沙等7地已陆续推出多种举措鼓励汽车消费,包括破除汽车消费限制、购车补贴、增加指标等。

  利好政策的出台,能否激发汽车市场活力?当下是消费者购车良机吗?这波政策会持续多久?国内车市是否能尽快好转?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当前汽车市场十分严峻,多地出台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政策,对提振消费者信心很有意义,对恢复生产、促进产业发展有很大帮助。

  叶盛基认为,对于消费者来说,现在是出手的好机会,但还是要保持理性消费底线。在限购城市,有很多持币待购刚需消费者,限购的放开对拉动内需非常重要。

  叶盛基表示,要继续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后,很多企业售价不足以抵消成本,因此生产端积极性不高。为此,建议现有补贴政策仍保持延续,同时建议补到消费端,各地也可结合实际适当调整或附加补贴。

  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尽管政策对当地汽车消费市场可以起到一定带动作用,但整体看来,示范意义仍大于现实意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助理研究员周毅认为,从近期各地出台的具体政策来看,在放松限行、购车补贴等方面的举措还是比较务实的。

  此外,专家表示,汽车作为综合性产业,采购呈现全球化特点,不少部件和材料都是由国外直接进口。即使一些国外大品牌零部件供应商在国内都建立了分公司,但有一些原材料、元器件还是在国外生产,如果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就会影响到供应链,这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现在我们在摸底和调研,也对汽车供应链的完整性问题展开研究。”叶盛基表示,假如国外供应链受到了影响,我国汽车企业能否顺利装车,如何解决替代配套问题,都需要现在考虑。面对疫情影响,国内情况不断好转,也希望国外疫情防控得力,这样我国现有库存还可以坚持一阵。

  对于政策延续性问题,周毅表示,刺激政策同时考虑了近20多个月以来汽车市场不景气现状。疫情对汽车产业的冲击,更多是延缓消费。等疫情结束后,汽车需求会慢慢恢复,所以刺激政策大多是短期性应急措施。不过,考虑到汽车市场的长期不景气,在疫情结束后政策应该会持续一段时间。

  “后续应该还会有更多地区出台拉动内需政策。”叶盛基表示,现在是非常时期,期待行业尽快正常运转起来,在疫情可控的情况下,尽快复工复产、恢复正常消费非常重要。当前困难是实实在在的,但只要行业上下齐心协力,就一定会逐步走向正轨。从长期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