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开发区强劲"重启" 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应复尽复

2020年03月31日 10: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30日,在位于湖北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风乘用车公司生产线过道上,一排排间隔有序的绿色塑料小板凳十分显眼。每一个小板凳上都贴有“主人”姓名、工位和编号。“从3月12日开始,我们就分阶段逐步推进复工复产,从每小时9台车,提升到现在的每小时30台车。”公司副总经理周德元说。

  东风乘用车是东风汽车旗下自主品牌,由于主要市场在湖北,公司产销受疫情影响较大。“现在,除武汉、孝感外,我们200多家销售店中有95%已经恢复运营。”周德元介绍说,作为主机厂,东风乘用车正发挥龙头作用,拉动整条汽车供应链恢复生产。目前,东风乘用车一级供应商448家已全部获得复工审批,365家供应商已恢复正常生产秩序。

  武汉开发区以汽车为主导产业,拥有7家整车企业和50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全国乃至全球供应链中都有着重要地位。截至3月30日,武汉开发区483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了应复尽复。东风系区内一级供应商中规上工业企业175家已全部开工,复工率100%。

  为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武汉开发区专门成立了复工复产协调组,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对复工复产企业,原则上要求集中住宿、统一管理,并为企业筹集了宿舍2590间,共有床位数7367个。目前,已为纳铁福、采埃孚、提爱思等企业安排房间1331间。为服务企业复工,武汉开发区开发了“畅行顺风”微信小程序,为企业安排“复工通勤专车”,提供点对点员工复工交通服务。

  武汉市委常委、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彭浩介绍说,该区出台了一批惠企政策,从减轻企业负担、加强金融支持、加大援企稳岗、强化产业扶持、优化政务服务等五大方面,推出18条措施,预计将拿出20多亿元财政资金帮扶企业。

  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提振了企业化危为机的信心。“目前,我们已复工200多人,每天可以生产4万多件汽车发动机传感器。”位于武汉开发区的艾菲发动机零件(武汉)公司总经理李成告诉记者:“接下来随着上汽通用复工,产品需求量增大,我们还将加大原材料储备。”

  “我们的产能已经恢复到平时水平的60%,日产量已超过1.5万套。下个月,到岗工人可达5000余人,将冲击月产峰值产能。”格力电器(武汉)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向红向记者表示,为了早日复产,企业在政府的支持下,克服了重重困难。该工厂拥有80家供应商,全部位于湖北省内。在各级、各地政府的协调下,这些供应商也获得了复工批准,目前产能已恢复至73%。(经济日报 记者 柳 洁 董庆森)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