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跨境电商复工忙

2020年03月31日 10: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考拉海购的跨境仓库内,快递车辆有序装车,物流生产线上的工作人员快速分拣,他们正在为考拉海购的促销活动忙碌着。

  春节期间,考拉海购根据华北地区市场的需求,第一次做出“春节不打烊”的连续作业安排。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企业在安全生产、用人用工乃至物流调配方面都面临着极大压力。

  考拉海购华北运营华北分拨中心负责人崔俊杰说:“疫情发生后,市场对洗手液、体温计、食品等民生消费物资需求激增,考拉海购发挥自身优势,迅速采购进口了洗手液、体温枪等防疫物资以及进口食品、母婴商品等生活快消品。一方面考拉东疆仓库需要尽快将消费者的上述订单及早发出去,另一方面要克服春节和疫情造成的人员短缺。”

  得知此情况后,天津东疆管委会组织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方案,按照天津对于涉及民生的电商及物流快递企业复工的要求,联合海关、业务主管部门和社区、安全等多部门联动,对货物通关、人员进出、住宿安全、生活物资等实施全方位保障,帮助企业在安全上把好关。同时,管委会组织网格员与复工复产电商企业一对一沟通对接,随时掌握生产复工情况,指导企业全方位落实好人员管理和仓内消毒防护等防疫保障细节。从大年三十至2月底,考拉海购累计完成超过30万订单,为京津冀及北方消费者提供了不间断的海外商品供应。

  同时,为保证业务高效开展,避免人群聚集,东疆海关运用信息化手段,对理货、盘库等业务开展远程监控,实现作业“零接触”,帮助企业实现高效通关。目前,苏宁国际、阿里如意仓、小红书、顺丰等区内跨境电商企业均已全面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