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支援湖北医疗队返京 连续奋战六十五天

2020年04月01日 09: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31日,历经65天鏖战,北京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圆满完成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任务,启程返回北京。上午8时许,闻讯而来的市民和志愿者就纷纷赶到医疗队驻地武汉明德酒店,大家自发打起横幅,喊着口号,为北京医疗队队员们送行。

  临行前,北京医疗队领队刘立飞说的最多的是“感谢”。他告诉记者,医疗队在武汉奋战65天,以“首善标准”严格要求,将北京的医院管理、病区改造、医疗流程、院感防控等经验,主动提供给当地同行,共同展开疫情防治工作。医疗队在武汉取得的经验也有助于指导后期疫情防控工作。

  北京宣武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肖汉有一个特殊身份,他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武汉人。对于其他队员来说,驰援武汉是远道而来,可对他来说,这里就是“主场”。面对近在咫尺的家,他只能“三过家门而不入”了。

  “我要去武汉支援了,你在家要听妈妈和奶奶的话,爸爸很快就回来了。”农历正月初三那天,北京友谊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王维,匆忙将女儿送到奶奶家,就赶去医院集合了。当时,王维的妻子、友谊医院肾内科血液净化中心护师肖静正在值班,甚至来不及帮爱人收拾行装。

  “北京医疗队支援武汉抗击疫情期间,与当地医务人员和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战斗情谊,续写了首都与武汉人民心连心的新篇章。”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说,北京医疗队151人于1月27日紧急受命,千里驰援武汉重症定点医院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队员们发扬连续奋战精神,共承担3个病区150张病床重型患者救治任务,累计收治患者345人,出院220人,转往其他医院轻症患者25人,重症、危重症占比最高时达到98%。目前,在院治疗的其他患者已交当地医院接管,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

  据悉,在武汉救治期间,北京医疗队创造性地提出病区布局建议,指导医院迅速改造隔离区域,协助医院短时间内改造完成800张病床,用于收治重型患者。充分发挥北京专家资源作用,建立起武汉至北京5G远程会诊协商机制,最大限度救治患者。还利用信息平台,为患者提供线上咨询服务,方便患者查阅健康教育及康复锻炼等信息。

  因工作出色,北京医疗队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名队员荣获先进个人称号。(经济日报记者 李佳霖 温济聪)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