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余缺调剂”破解用工难

2020年04月23日 10: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突发的疫情、常态化的防控,对企业复工复产犹如一场“压力测试”。有的企业订单量大,用工短缺,有的企业人力资源闲置。如何平衡这种矛盾?

  近日,浙江省绍兴市通过劳动力余缺调剂平台实现了一次特殊的员工流动。在不改变劳动用工关系的前提下,15家劳动力富余企业的50余名员工暂时调剂到另一家企业一线工作3个月。“我们企业受国外疫情影响较大,订单少了,又不忍心裁掉老员工。现在好了,给他们找到了暂时‘东家’,等企业业务情况好转再把他们接过来。”其中一家企业负责人表示。

  “前期为按时交付订单,企业纷纷以点对点包车、加薪等方式抢人复工,随着全球疫情暴发,面对取消的外贸订单和因为留岗留薪增加的生产成本,不少企业面临进退两难的境地。”绍兴市人力社保局就业中心主任裘宏柱告诉记者,余缺调剂平台上线,既解决了生产不足企业的员工流失问题,又满足了员工需求较大企业的用工需求。

  为了让有效数据尽快上线,绍兴市人社系统确定了外贸额300万元及以上制造业和2000万元以上贸易企业共2000余家,摸清企业暂时性员工过剩情况,纳入调剂平台名单。同时,利用海智汇、各级人力资源市场人才招聘集聚优势,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对接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广泛征集一批企业用工需求岗位。

  掌握了劳动力供需双方信息,如何有效匹配对接也很关键。绍兴人社局成立了调剂对接工作小组,落实一企一专人,对企业通过平台申报的待业劳动力用工调剂需求和阶段性用工短缺信息,根据行业类别、岗位要求、薪资待遇、员工意愿等内容逐项精准匹配。

  平台一上线,阿太克生活制品就提交了需求申请。“近段时间企业因扩大产能急需30名普通操作工,岗位要求相对较低,希望马上能‘借’到新员工。”公司人事部负责人对调剂平台充满期待。

  调剂期间劳动关系如何?工资谁发?发生工伤事故谁承担?针对部分企业担心调剂期间的员工关系问题,绍兴制定了劳动力余缺调剂合作办法,明确了员工调剂期间工伤、社保、劳动纠纷处理流程,为调剂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拟定了用工余缺调剂协议和劳动合同变更协议参考模板,为企业双方约定调剂内容提供参考。截至目前,绍兴市已有4对企业160余名劳动力达成余缺用工调剂意愿。

  该平台不仅提供劳动力供需对接,还提供在线培训需求申报服务。目前,绍兴市已有5万余人次开展免费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其中涉补培训143家企业2.33万人次。对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企业,绍兴按不超过实际培训费用95%的比例补贴,每个培训项目补贴费用不超过每人每次1000元,疫情结束后政策最长延续3个月。

  为进一步减负稳岗,绍兴打出“免减返缓”政策组合拳。免征中小微企业今年2月份至6月份、减半征收大型企业2月份至4月份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单位部分缴费。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受疫情影响的参保企业,可返还1个月的社会保险费。

  截至目前,绍兴已为全市2.03万家企业返还社会保险补贴3.96亿元,为1440余家企业缓缴社保费1.67亿元,为9.74万家企业阶段性减免养老、工伤、生育三项企业社会保险费6.14亿元。据绍兴人力社保局测算,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预计可为企业减费41.29亿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可为企业返还6.9亿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平)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