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赉特旗推广节水技术:旱作水稻越种越多

2020年05月12日 11: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余健 通讯员 胡日查 高敏娜

  5月4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的田地里,到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和穿梭往返的一体化播种覆膜机。随着播种机缓缓驶过,铺设滴管、播撒种子、覆土覆膜一次完成。看着这样的播种场面,让人很难相信这片地里种的竟是水稻。

  水稻要高产离不开水,但现在,扎赉特旗的水稻家族中有了一个不一样的“兄弟”,它就是旱作水稻。面对水资源缺乏的不利因素,从2016年开始,扎赉特旗积极探索创新,引进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节水高产高效栽培旱作水稻种植技术,当年试种的200亩水稻就获得了亩产500公斤、亩纯收入800元至1000元的效益。

  “玉米的投入,水稻的收入。”这是扎赉特旗五道河子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文义对旱作水稻的评价。今年他的合作社种了旱作水稻4000亩。站在刚刚播种完的垄沟旁,杜文义细数起旱作水稻的优点:“传统水稻种植技术需要育秧、泡田等多道工序,生产成本高。旱作水稻省去了扣棚、催芽、育秧、泡田、耙地、插秧等环节,全程机械化,降低各种投入;去年,旱稻出米量比水稻每亩高100斤。”

  扎赉特旗农牧业科技局推广研究员刘复伟告诉记者,以前种水稻就是大水大肥,而水稻旱种滴灌栽培技术的核心是节水,通过采用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打破传统大水漫灌模式,达到节水效果。“水稻常规栽培用水量为每亩800立方米至1000立方米,水稻旱作用水量只需200立方米至300立方米,节水约70%。同时,水稻苗期旱长还有利于保证稻苗的扎根和蹲苗,增强抗旱能力和抗倒伏能力。”

  “水稻旱作”技术的推广,让扎赉特旗走上了一条新型节水增粮增收的发展之路,更开辟了全新的种植门路,加快了种植业结构调整步伐。据介绍,今年兴安盟种植水稻面积140万亩,其中扎赉特旗种植水稻面积90万亩,包括旱作水稻12万亩、水稻78万亩。这也是兴安盟首次大规模种植旱作水稻,面积、产量、技术均居全区领先。

  “12万亩旱作水稻可节约用水1亿立方米,无论是经济效益、生态效益,还是社会效益,旱作水稻的发展前景不可小觑。”扎赉特旗副旗长刘海涛说,不仅如此,旱作水稻的品质也毫不逊色,因为覆膜种植,不需要打除草剂,因此更加绿色环保。(经济日报 记者 余健 通讯员 胡日查 高敏娜)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