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门大桥通过评估振动未影响结构安全

2020年05月13日 09: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从5月5日起,虎门大桥持续出现大幅度抖动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引起抖动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桥梁安全有没有问题?5月11日,虎门大桥管理方广东省交通集团对外称,虎门大桥悬索桥通过了结构安全评估,悬索桥结构技术状况和承载性能保持稳定,此次抖动未影响结构安全,桥梁关键构件钢箱梁、吊索、主索鞍、散索鞍、支座、伸缩缝等均未发现异常。

  此次安全评估的9名专家来自国内检测、设计、科研、施工等方面,在评审会上他们表示,根据现场监测与风洞试验结果,应采取抑振措施提高行车舒适性,并建议进一步加强长期跟踪监测,定期进行评估。目前,虎门大桥管理方正按照专家组意见积极有序开展相关工作。

  虎门大桥于1997年建成通车后,一直是跨越珠江的主力大桥,车流量非常大。作为首座跨越珠江口东西两岸的大型桥梁,虎门大桥是广东省连接东西两翼的重要交通枢纽,是贯穿深圳、珠海、香港、澳门的咽喉,它支撑了珠三角经济快速发展,改写了粤港澳三地“一水隔天涯”的局面。

  5月5日14时许,虎门大桥发生异常抖动,悬索桥桥面晃动比较大,振幅明显,对行车造成不舒适感。随后虎门大桥双向全封闭并开展原因分析。虎门大桥为何会发生抖动?是否影响桥梁安全?当晚,国内12位知名桥梁专家召开专题视频会议进行了研判,认定本次振动主要原因是由于沿桥跨边护栏连续设置水马,这种用于分割路面或形成阻挡的塑制壳体障碍物改变了钢箱梁的气动外形,在特定风环境条件下,产生桥梁涡振现象,桥梁主体结构并未受损。

  据虎门大桥有关负责人介绍,“五一”假期之前桥梁维修时,他们已经限制了大货车和大客车的行驶,根据施工的规范,必须进行硬隔离,才放入了水马,的确没有想到可能产生涡振的问题。

  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业务总监、著名桥梁专家吴明远表示,悬索桥会有两种振动,一种会影响舒适性,叫涡振;另外一种会影响桥梁安全,叫颤振,“这次主要是影响舒适性的涡振,涡振不会对桥梁产生大的影响,如果长时间发生涡振,那么会有疲劳的问题发生,但目前大桥整体趋于平静”。

  根据虎门大桥管理中心监控视频,5月5日15时50分开始撤走沿桥跨边护栏的水马,17时42分撤完,但其后虎门大桥依然有抖动情况发生。为何在撤去水马之后仍出现间歇性的抖动?虎门大桥副总工程师张鑫敏称,由于受到风力和惯性的影响,振动不会马上停止,但是能量最终能消耗掉,目前涡振对桥梁的结构安全没有影响。吴明远也表示,虎门大桥是主跨达888米的大型悬索桥,重量达到1.5万吨以上,振动后需要有足够的时间来平息。

  针对网传虎门大桥吊索钢丝断裂引发此次振动的消息,虎门大桥管理方表示该消息不实。2019年2月,虎门大桥管理方发现西行38号吊索个别钢丝出现了锈蚀断丝现象后,迅速启动安全应急响应,并于2019年3月份至4月份,完成吊索的安装更换,网传的图片是2019年拍摄的。

  据悉,虎门大桥悬索桥共有吊索288根。鉴于吊索已达到设计使用年限,虎门大桥管理方从2019年3月份开始开展吊索全面更换工作。至2020年4月28日,已完成吊索更换128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