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临空经济区规划获批 高起点建设未来航空城

2020年05月19日 09: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以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为总体发展定位,廊坊临空经济区正在积极落实《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2019—2035年)》和临空经济区(河北部分)3个控制性详细规划和13个专项规划,加快建设国际一流航空城。

  近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河北部分)3个控制性详细规划和13个专项规划正式获批,全域覆盖、分层管理、分类指导、多规合一的高质量规划体系,为廊坊临空经济区大规模开工建设夯实了基础。“我们将严格按照规划编制要求,实施清单化管理、开放式建设、市场化运作,加快建设国际一流航空城。”河北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表示。

  科学规划

  5月1日,在廊坊临空经济区临空服务中心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紧张作业。项目负责人介绍,力争年底建成投用。

  建设未动,规划先行。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廊坊市依据上位规划,会同河北省有关部门,聚集全国乃至全球规划人才,多次组织专家研讨,最终编制形成“3+13”高质量规划体系。

  “编制‘3+13’规划体系时,我们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突出强协调、重统筹、留空间。”廊坊临空经济区综合部部长、廊坊临空经济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运然说,廊坊严格落实与临空经济区大兴片区“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强化与廊坊中心城区、永清城区、固安城区在生态、产业、交通、市政等多个方面的规划统筹。在落实总体规划的基础上,统筹3个控制性详细规划和13个专项规划,实现多规融合,在成果中做到数据咬合,实现规划“一张图”。

  科学规划为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廊坊临空经济区正以“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为总体发展定位,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科技成果转化,努力建设成为国际商贸物流重要枢纽、新型工业化基地、全球创新高地和开放发展先行区。

  去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后,廊坊临空经济区全球系列精准招商和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速。2019年9月至年底,廊坊市先后在国外重点城市举办了10场全球招商活动,签约意向项目30个,总投资1565.5亿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航一个月,总投资149.58亿元的南航华北培训基地等首批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今年3月2日,投资158亿元的荣盛金融大厦、民航科教产业园、宏芯高性能国产化服务器制造和云计算产业中心等9个重点项目破土动工;4月9日,临空经济区116项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全面开建;4月30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廊坊空港段试通车,从廊坊市区驾车10分钟可直达临空经济区。

  精选项目

  近期,廊坊临空经济区利用智联网平台,采取不见面、“键对键”招商方式,吸引了大批优质项目踏“云”而来。

  目前,廊坊临空经济区招商项目管理平台中,涉及全球招商企业349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90家;正在洽谈的项目262个,已签约58个,重点跟踪项目84个,覆盖国内外科技创新产业、航空物流业、航空服务保障业、临空高端服务业等板块。

  记者了解到,在100平方公里的廊坊临空经济区内,规划建设用地只有46.8平方公里,其余全部为生态用地。空间有限,什么样的项目才会受到临空经济区青睐?在廊坊市政府2019年12月初印发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产业准入和注册登记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先进制造业、互联网与现代信息技术服务、现代技术服务与创新创业服务、现代生产性服务活动、新兴生活性服务活动5大类项目被列入“鼓励类目录”;而一般性的农林牧渔业、制造业、房地产业等,则明确归为“禁止限制类”。

  目前,廊坊已明确临空经济区起步阶段项目投资强度要达到500万元/亩以上、亩均税收要达到50万元/年以上,容积率控制在1.0至2.0,并建立起严格的产业准入和项目退出机制,通过实施产业准入指导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提出5大类53小类鼓励性目录,12个门类63条具体管控措施,确保临空经济区建设高标准开局。

  深化临空经济区产业发展实施路径研究,廊坊力求京冀规划“一张图”,把项目布局明确到组团、细化到地块,明晰了“1+2+3”核心产业体系:1个先导产业,即新一代信息技术;2个培育产业,即高端智能装备和生命健康;3个支撑产业,即航空科技创新、航空物流和高端产业服务业。同时,划定了科研创新区、高端产业制造区、航空服务功能区三大功能区。

  “我们的目标是将临空经济区打造成全球创新成果产业化高地。”廊坊临空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海川说。

  创新机制

  据了解,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核心区面积150平方公里,其中北京片区50平方公里、廊坊片区100平方公里。去年8月底,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在临空经济区内正式挂牌,总面积19.97平方公里,其中北京方面9.97平方公里,河北方面10平方公里。

  “这是全国首个跨省级区域的自由贸易试验片区,意味着这里将在体制机制协同创新上挣脱更多束缚,突破更多限制。”廊坊临空经济区自贸综保推进部副部长王志信表示,片区将探索建立跨区域产业转移、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合作成本共担和利益共享机制。

  在国家有关部委和河北省的大力支持下,廊坊大胆试、大胆闯,加快推进制度创新核心任务落实。今年1月,已出台实施方案,明确192项共性制度创新清单和25项个性制度创新清单。

  “我们正与自贸试验区内相关市场主体、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同时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全面推进制度创新。”王志信说,目前25项制度创新清单中,已有14项取得阶段性成果。

  截至目前,中国(河北)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已全部承接首批下放的44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和23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同时,通过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廊坊以国家层面设定的523项和省级层面设定的17项涉企经营事项为基础,共梳理出78项廊坊市级实施的改革事项,涉及22个职能部门,按照事项“进四扇门”要求逐一明确改革方式。

  “我们将全力支持临空经济区对标自由贸易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雄安新区等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区域,营造有利于打造国际一流航空枢纽、促进全面扩大开放的发展环境。”廊坊市市长赵革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宋美倩)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