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盘锦辽东湾新区:“硬核”举措推动项目更快落地

2020年05月19日 09: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辽宁省盘锦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辽东湾新区打造区域发展环境最优园区,从“项目专班”到“项目管家”,从“容缺审批”到“全程代办”,项项硬核举措让投资和服务更加便利化。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成为招商引资的“梧桐树”,引来了一个个全球知名的“金凤凰”,总投资120亿美元的宝来利安德巴赛尔项目、总投资4300万英镑的威格斯聚醚醚酮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其中,威格斯聚醚醚酮项目是英国威格斯有限公司在英国以外地区投资的首个项目。从2019年12月5日威格斯公司与辽东湾新区正式对接,到2020年1月13日项目签约,用时不到40天,是目前纳入辽宁省“双百攻坚重点项目”中落地最快的一个。

  辽东湾新区在强化服务上先人一步,想客商之所想,急客商之所急,主动当好项目“管家”,加快推动项目落地。

  威格斯公司与新区管委会洽谈合作之初,就表达了希望在2020年上半年实现项目开工、2021年年底前竣工投产的意向。项目签约后,新区管委会就成立了项目小分队,按照企业提出的开工、投产时限,梳理出了项目建设施工许可证下发前需要办理的20余项许可、备案手续或前置工作,并尽可能压缩各项审批时限,形成了《项目报建手续审批事项清单》,明确了各审批事项涉及的申报材料、审批时限、预计报审时间、预计办结时间、具体办理部门,并译成英文提供给威格斯公司,让企业办理手续有据可依,让各相关部门工作有图可循。

  2020年1月1日,新的外商投资法正式施行,威格斯聚醚醚酮项目成为盘锦市适用此法的1号项目,涉及的不少审批、备案手续办理流程较之前有了调整。为保证项目手续办理顺畅,经项目小分队协调,该项目涉及的各审批部门重新厘清了办理流程,并安排专人负责现场指导项目经办人填报相关材料及完善相关备件。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让项目审批不“暂停”,“我们对项目实行线上申请、远程审批,第一时间以全程电子化方式完成了企业登记注册,并及时进行了投资项目备案”。辽东湾新区营商环境建设部负责人说,新区还成立了项目运行应急保障工作专班,帮助威格斯公司进行网上申报等,按时完成了营业执照、外商投资备案等前期手续。

  此外,项目签约后,新区各相关部门变“企业申报什么干什么”为“企业需要什么干什么”,进行换位思考,继续提供精准服务。其中,自然资源分局按照集约用地原则,第一时间为项目出具了规划设计条件、梳理土地招拍挂程序。目前,项目地块土地出让手续已完成竞标流程并签署成交确认书;在项目手续办理阶段,基础设施建设部先期介入,做好周边配套工程,并向公司了解项目施工期间的临水临电需求,积极协调水务、电力公司保障要素供应等。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威格斯公司原计划招聘的项目公司管理人员和负责前期建设的施工人员一时难以到位。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项目小分队责成基础设施建设部在完成周边配套工程建设后,立即对目标地块启动土地平整等项目前期准备工作,避免疫情对项目建设进度造成影响。目前,项目地块土地平整及周边临时道路等工作已完成。“项目前期推进速度很快,预计可于近期正式开工建设。”威格斯项目负责人郭振伟说。

  截至3月31日,该项目累计进资1亿元,其中威格斯方面累计到位外资7500万元。“我们将把威格斯项目服务模式固化下来、推广开来,用一流的服务打造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区,让投资者更舒心、更满意。”辽东湾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继宽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允强、通讯员 李学云)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