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欧阳坚:开展流域生态修复保护母亲河

2020年05月27日 08: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全国两会的提案内容涉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希望国家对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修复进行重点支持。”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对记者说道。

  欧阳坚委员说,多年来,人民群众“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受气候变化、人为干扰的影响,黄河流域甘肃段区域内生态环境受到严重威胁。但同时,甘肃作为国家生态主体功能“两屏三带”的青藏高原生态屏障、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和北方防沙带,承担着我国西北地区的水源涵养、防风固沙等重要功能。加强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修复对整个黄河流域的生态建设和国家生态安全至关重要。

  欧阳坚委员介绍,目前甘肃省已初步筹划了甘南州、临夏州、白银市、定西市渭河源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等4个项目,希望国家科学设立黄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重大工程项目并予重点支持。他同时建议国家从立法层面建立科学合理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修复和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确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稳定的资金来源。(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赵 梅)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