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撑起成渝经济圈

2020年06月03日 10: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战略合作签约活动日前在重庆举行。四川、重庆两地工业和信息化、通信管理部门共同签署了《成渝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构建一张“工业互联网”,大力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近年来,川渝两地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已具备良好的建设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环境和基础。重庆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战略合作签约不仅是川渝两地共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制造业协同发展,打造中国制造“第四极”率先迈出的实质性步伐,也是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新基建”和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的重要举措。成渝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有助于川渝两地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合作走深走实,加快推动产业跨地区协作发展,实现成渝双城高质量发展。

  据悉,川渝两地将充分发挥成渝地区各自政策、产业、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突出网络、平台、安全、生态、环境等一体化协调发展,以新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用,平台资源合作互补,安全监管信息共享,产业生态互相促进,环境氛围共同打造为重点,以工业互联网推动两地产业、科技、人才、数据、生产要素等资源汇聚,促进区域协同、产业协同、企业协同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并通过率先建设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逐步辐射西部地区,打造成为全国示范。

  川渝两地将在五个方面推进合作。一是协同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以标识解析推动平台协同、产业协同、企业协同;二是合作建设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汇聚政府、平台、企业、科研院所等各方资源,搭建合作交流桥梁,推动两地工业互联网资源合作共享,开展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运行统计,形成布局合理、高效协同的一体化服务能力;三是共建成渝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建立成渝区域工业互联网安全“一张网”;四是强化成渝两地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政策协同,促进技术、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和服务共享,合作共建区域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五是联合组建成渝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联盟,加强两地工业互联网交流合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陆牧)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