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长三角“比翼齐飞”新时代

2020年07月15日 11: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顾 阳

  “依托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贯通长江两岸的不仅是四通八达的交通线,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财富线!”江苏省政府参事、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研究员成长春表示。

  成长春说,轨道交通对组织人口流动、社会资本流动、就业机遇萌发、营商环境优化、政策工具供给等具有极大的带动作用。长三角北翼高铁时代的到来,将支撑长三角地区形成比翼齐飞、共同发展的新气象——

  首先,“轨道上的长三角”拓展了长三角南北两翼发展空间,缩减了上海、苏南与苏中、苏北之间的距离,让老百姓出行更便捷,提高了长三角地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其次,“轨道上的长三角”促进了要素资源快速流动,对于加速长江沿线各类要素集聚、优化提升要素配置效率,建设创新型长三角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第三,“轨道上的长三角”使得长三角三省一市产业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强链补链”成为可能,这为推动长三角产业集群创新发展、加快都市圈同城化一体化发展创造了条件。

  “比如,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让南通成为长三角北翼‘陆海空—铁公水’为一体的区域重要枢纽城市,有望成为江苏发展新增长极、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成长春举例道。

  专家表示,沪苏通长江大桥及铁路的通车,还将为更多沿线城市的发展带来新机遇。原本“手无寸铁”的张家港可以更好地放大其港口优势,构建起最密集的“江海联运”综合交通网络,实现与上海港“航母+护卫舰”式联动发展;另座一城市太仓则进一步强化了上海“桥头堡”“枢纽站”的独特地位,“上海下一站,下一站上海”的目标也将顺利实现。(经济日报 记者 顾 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