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天 京津冀和辽宁等地迎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2020年08月12日 09: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1日讯 (记者 郭静原)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预计8月11日至13日,北方将有大范围强降雨过程,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华北、黄淮北部、东北地区等地将先后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累计降水量60至120毫米,京津冀等地局地150至20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雨(最大小时降雨量30至50毫米,陕西南部、甘肃南部及京津冀局地有80至100毫米)、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京津冀等地将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分析称,这次北方降水过程的主要特点就是范围大、强度强、伴有强对流天气。它是自西向东移动的一个过程性强降水,11日强降雨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12日集中在华北地区,13日集中在东北地区。

  “现在正值‘七下八上’北方主汛期,水汽条件是最好的时候,11日开始的这次强降水天气过程是每年夏天北方主汛期的一个典型情况。”张涛说,虽然现在已经立秋了,但目前整个大气从温湿度表现来看,仍处于盛夏的一个状态,也就是传统上大家所说的北方主汛期。

  张涛表示,此时,南海夏季风向北势力达到最强,就是说南方来的暖湿气流强度最强、范围最大,是形成降雨的基本物质条件;影响这次强降雨天气过程的主要天气系统还是副热带高压,随着副热带高压的西伸北抬,把南方暖湿空气输送过来,然后与北方冷空气配合,冷暖空气在这些地方交汇,形成降水。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三天北方地区降雨强度强、影响范围广,在甘肃南部、陕西西南部及河北北部、北京等局地,公众需及时关注预报、预警信息并警惕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及强对流天气;辽宁还要防范旱涝急转可能导致的不利影响。

  此外,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周这种天气形势还将持续,15日至17日北方还将有一次降水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预计未来一周,四川盆地西部将持续强降雨,其中11日至13日,四川盆地西部有暴雨或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累计降雨量100至300毫米,局地超过500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80至100毫米,局地超过120毫米,部分站点日雨量可能突破当地历史记录。中央气象台11日早晨升级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气象专家提醒,四川盆地西部强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具有极端性,公众需警惕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等,合理安排出行,远离高风险地区。

  今年第6号台风“米克拉”的中心已于11日7时30分前后在福建省漳浦县沿海登陆(33米/秒,台风级)。预计,“米克拉”将以每小时3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受其影响,11日至12日,福建中南部、江西东南部及台湾岛南部有大到暴雨,福建南部局地大暴雨(100至180毫米);台湾海峡、东海西部、福建沿海、浙江沿海将有6至7级大风,其中福建南部沿海、台湾海峡南部海面将有8至9级大风,局地风力有10级,阵风可达11至12级。

  气象专家提醒,福建、江西等地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台湾海峡、福建和浙江沿海需防范大风危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