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陕合作凝聚省域边界发展合力 打造省际区域中心城市

2020年08月19日 10: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夏先清、通讯员 葛洋

  探索中西部交界省际边缘地区合作发展新路径,豫陕合作先行试验区在国家层面高度重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发展,省级层面全力推进省际区域合作,市级层面积极谋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经济背景下,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豫陕合作先行试验区根据各地区条件,合理分工、优化发展,壮大现有产业,承接转移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形成省际合作“蝶变效应”。

  来过河南三门峡的人,常常喜欢到黄河对岸的山西运城转转:吃碗正宗的油泼面,洗个盐湖黑泥浴。而运城的游客也喜欢来三门峡游玩:喝碗灵宝的羊肉汤,或者到三门峡市商贸中心逛街买衣服。还有渭南市潼关县的孩子在豫灵读书就业,豫灵镇的人到潼关购物消费……

  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包括河南省三门峡市,山西省运城市、临汾市和陕西省渭南市(以下简称“四市”)。从1986年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经济协作区成立,到2014年国务院出台《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再到2019年三省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加快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工作实施意见》,四城抱团发展,破除行政区“隐形藩篱”,合作领域持续拓展、成果逐步扩大。

  共享合作路更宽

  灵宝市是河南的西大门,与陕西潼关县接壤。豫灵镇是灵宝市最西边的乡镇,几年前省界区域除了个别有色金属工厂外,企业布局零散。2014年,灵宝、潼关两地签订灵潼一体化合作协议,道路互通,污水共治,基础设施共建,实现了公共服务共享,开启了合作之路。

  为探索中西部交界省际边缘地区合作发展新路径,灵宝和潼关启动了豫陕合作先行试验区建设。2019年,灵宝市与潼关县在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轮值年会上签订了《关于推进豫陕合作先行试验区建设的备忘录》。豫陕合作先行试验区总占地面积30平方公里,其中,豫灵镇(豫灵产业园)20平方公里,潼关工业园10平方公里。

  灵宝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豫灵镇党委书记薛莎介绍,园区建设正在积极探索打破行政壁垒,充分发挥豫灵产业园污水处理、路网建设、供热供暖方面的比较优势以及潼关工业园电力、天然气等要素方面的价格优势,打造产业集聚的洼地。

  豫灵产业园振兴路与潼关工业园金城大道连通,道路互连互通;国投金城冶金余热接入陕西聚泰新材料有限公司,余热互用;潼关工业园污水接入灵宝市诚志污水处理厂,污水共治;潼关县工业园区燃气接入豫灵产业园,燃气共用;潼关电力引入国投金城有限责任公司,电力共享。

  国投金城冶金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国内外知名冶金公司,坐落于豫灵产业园,可日处理2000吨复杂难处理金精矿。“我们企业一年使用天然气562万立方米,灵宝市非居民用气价格目前是每立方米3.3元,而潼关的天然气价格仅为2.85元,我们在豫陕合作先行试验区内可以使用潼关的天然气,一年下来可以节省一笔不小的支出。”国投金城公司财务总监李宇边算账边对记者说。

  “稳底盘”聚智汇力

  “我们已经建成投用了豫陕合作先行试验区服务中心,下一步将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分别成立售电、售气、自来水、污水处理、供暖公司,制定优惠政策,推动企业入驻联审联批,通过产业、生态、基础设施共建,实现园区统一规划、招商、运营、投资、政策,吸引更多项目、资金,在省际区域合作上取得新进展。”薛莎介绍说。

  “园区服务好,还提供很多优惠政策,距离郑州、西安两个大市场也都很近,我们就毫不犹豫选择入驻。”从福建来的客商——万达矿业总经理助理张祥辉说。他在园区经营一家以石材开发、加工、销售为主的股份制民营企业,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产值1.6亿元。

  “我们企业从郑州迁过来,就是看中在豫陕合作先行试验区办企业可以享受陕西的电价,每千瓦时可以优惠6分至7分钱。”河南万贯实业有限公司生产厂长王新征介绍说,该厂一年耗电量大约在2亿千瓦时左右,如果将来能够用上陕西的电,一年可以节省1000多万元。“目前项目建设过程中已经用上了陕西的电,今年国庆节前后项目就可以投产。”王新征笑着说。

  “我们如果正式用上陕西的电,每年至少可以节省成本2000万元以上,希望可以尽早实现这一目标。”国投金城冶金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李晓东说。

  豫陕合作先行试验区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跨省两个工业园区的合作仍然有很大难度。

  灵宝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豫灵产业园紧邻潼关县工业园区,但电力要素价格差别很大,以110千伏大工业用电为例,位于豫灵的产业园综合电价每千瓦时要比潼关工业园高出6分至7分。对于企业来讲,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同时,潼关工业园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税收也有一定优惠。

  “产业结构相似,发展水平相当,互补性差。”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看来,因为地处边缘区,各城市的中心地位都不突出,因此合作难度大,效率不高,但越是这样,越应该加强合作,“要认同并坚持下去,通过合作进行要素资源交流,打破地域分割,这对各地都有利”。

  为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灵宝市积极对接邻近县市部门,与有关企业进行协商。目前已与陕西华力鸿泰能源有限公司初步达成了协议,由该公司尽快将陕西电力接入豫灵产业园。同时,豫灵产业园也与风陵渡经开区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为实现试验区内税收政策同陕西统一,灵宝市已与税务部门对接,力争惠及更多入驻企业。

  壮大产业再发力

  目前,豫陕合作先行试验区已入驻企业7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有29家,从业人员达4.3万人。2019年豫灵镇(豫灵产业园)实现税收收入20910万元,增幅95.2%。“目前正积极向上申报国家级园区并争取政策。”薛莎说,“今年结合园区企业实际需求,将加快铜、铅、炭、物流、建材、循环经济六个特色园区建设,配套企业发展,固定资产投资、税收还会再有新变化”。

  “要继续通过壮大现有产业,承接转移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掀起省际合作的‘蝶变效应’。”灵宝市委书记孙淑芳介绍说,“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成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次区域合作前沿阵地、省际交界区域创新合作发展先行试验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就加快豫陕合作先行试验区建设,潼关县委书记樊正学说:“要争取政策再加力。我们积极争取国家在生态治理、产业创新、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支持政策,用实实在在的政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黄河金三角地区虽地跨三省四市,但‘同饮黄河水、共沐黄河风’,地域相邻,山水相依,人缘相亲,文化相融,经济相通,有着天然的纽带联系和心理认同,历来是互惠互助、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肖金成说,“如果没有省域边界地区的‘铆合’,跨省合作就无从谈起;没有省域边界地区的富裕,跨省合作就永远处于正在进行时”。

  河南与陕西双方坚定表示,豫陕合作先行试验区是个良好的开端,要继续深化合作。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告诉记者:“要以豫陕合作先行试验区为支点,在巩固成绩的基础上,更加坚定不移、持之以恒探索区域合作发展新路径,打造省际区域中心城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通讯员 葛洋)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