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优质纳税信用缓解融资难

2020年09月28日 09: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武汉博达鸿盛塑料有限公司凭借多年来保持的良好纳税信用,顺利获得500万元纳税信用贷融资。“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生产线一直未能满负荷运转,资金周转遇到困难,幸亏有这笔及时到账的纳税信用贷款。”公司财务总监徐友梅说。

  纳税信用是衡量企业信用的重要指标。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发布的湖北省2020年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显示,本次参评的94.49万户企业纳税信用状况持续向好,其中A级企业数量大幅增长,B级和M级企业数量稳中有升,C级和D级企业数量持续减少。

  去年,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纳税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自2020年1月1日起,纳税人发生未按法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税款缴纳、资料备案等19种情节轻微且已补办相关事项,可在规定期限内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纳税信用修复。湖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宋长军介绍,从2020年开始,湖北省全面实行纳税信用修复制度,纳税人发生了19种办税时容易“踩线”的轻微情节,或未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纳税信用失信行为,在主动纠正、消除不良影响后,可在规定期限内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纳税信用修复。

  得益于信用修复机制,湖北省参加纳税信用评价的94.49万户企业中,19项信用修复指标覆盖73.53万户,覆盖率达77.82%,其中有31.46万户企业通过信用修复获得加分,修复面达42.79%,最终有4.95万户企业通过信用修复提升了纳税信用等级。

  修复的不仅仅是信用,还有企业复工复产复销的信心。“关键时期,信用修复机制拉了我们一把。”湖北文兴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闵辉泳说,“纳税信用等级修复为A级后,我们通过建设银行的‘银税贷’获得了80万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优质纳税信用除了是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的“金钥匙”,还是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的“敲门砖”。近日,湖北星晖新能源智能汽车有限公司收到1.08亿元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款。“没想到政策含金量这么高,兑现红利速度这么快。”企业负责人沈晖告诉记者。

  湖北省税务局副局长杨绪春表示,全省税务部门将继续完善纳税信用管理制度,持续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税收服务管理机制,为湖北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 洁 通讯员 朱 彦)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湖北优质纳税信用缓解融资难

2020-09-28 09: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