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全面提升成渝地区协同创新能力

2020年10月20日 09: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3月,重庆召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动员大会,围绕党中央提出的七项战略任务,确定了精准抓好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七大重点任务,努力在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协同创新能力等方面下功夫、见实效。

  前不久,重庆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向经营场所在四川天府新区的四川全锦巧业会计咨询有限公司颁发了营业执照和代理记账许可证。同一天,重庆创业者冯强在四川天府新区两江窗口成功领取了营业执照。

  这两份特殊的营业执照正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重庆两江新区和四川天府新区发挥国家级新区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合作的生动例证。今年5月,重庆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和四川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签订合作协议,双方探索构建跨区域“异地同标”的市场准入服务系统和便利化机制,实现营业执照、许可证两地互通、就近办理。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说,今年以来,两江新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机遇,积极深化与天府新区和四川毗邻地区的全方位战略合作,共同做好建设内陆开放门户大文章,共同打造辐射内陆地区的“双引擎”,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中体现两江担当。

  重庆积极统筹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各类要素,加快发展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在畅通多条出渝大通道、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互联互通水平、打造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等方面发力。

  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方面,重庆立足现有产业优势,瞄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加大协作力度,加快构建高效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相互融合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现代服务业、现代高效特色农业。

  重庆不断加强创新资源共建共享,大力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重点在提升科技创新平台、集聚科技创新资源要素、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等方面发力,全面提升成渝地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

  重庆两江新区还积极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多家重点数字经济企业已完成了川渝两地布局。在两地重点产业领域,两江新区汽车、电子、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正在积极谋划与天府新区联动,全力推动形成重点产业错位发展、互补发展的新局面。(经济日报记者 冉瑞成 吴陆牧)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重庆全面提升成渝地区协同创新能力

2020-10-20 09: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